>>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产业集聚区五年回望:这是聚商的五年

2014-04-22 19:59: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产业集聚区的雁阵效应

  映象网讯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借助空气动力学的作用,编队飞行的大雁能够飞得更远。这一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管理专家们将其称为“雁阵效应”。

  雁阵效应给我们的启示之一是:1+1>2,所谓微风聚在一起,便有台风的力量。产业集聚区的特色产业链就是一个个具体化的雁阵,产业链上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相互扶持,相互补充,形成了远远大于单打独斗的产业集群竞争力。

  雁阵效应给我们的启示之二是:领头雁以一敌十。对于全省经济发展而言,产业集聚区是领头雁;对于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布局而言,特色主导产业是领头雁;对于特色产业链条而言,核心骨干企业是领头雁,领头雁飞多高飞多远,雁群就能飞多高飞多远。 

  2013年,河南在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实施了“四个一”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重点引进100个以上龙头企业、打造100个特色产业链、实施1000个以上重点项目、形成10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聚的雁阵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富民强省的基础越来越牢,中原崛起梦想越来越近。

  一个培育招商沃土的广阔平台

  1. 如果说,一个人的人生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取决于他的朋友圈,那么,一个区域能达到什么样的发展高度,也取决于它的“朋友圈”。

  1983年,一个叫洛艺彩印中心的项目在河南落地,这是河南历史上第一个外资项目,合同金额为5万美元。也是在那一年,23岁的史蒂夫·乔布斯登上了《时代》杂志,没有人知道他将把苹果带往何方。三十年后,开创科技新纪元的苹果手机加入了河南的朋友圈,在郑州生产的苹果手机占到了全球产量的80%。把苹果拉过来的是另一位重量级朋友,它的名字叫富士康。

  2.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甲骨文到京东电商,从惠普到微软云,远方的朋友为什么来这里?2009年,河南省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针对工业园区“散、乱、少、弱”问题,在规范整合原有300多个园区基础上,确定了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原则,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每一个集群就是一个雁阵,雁阵效应生成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亚洲最大的可口可乐生产基地落户漯河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后,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嘉吉公司随即在隔壁建厂,一根管道穿墙而过,嘉吉公司的糖浆直接输送到可口可乐的生产线上。在太康产业集聚区,神风锅炉落户后,引来了韩国斯大锅炉,在临颍产业集聚区,盼盼集团招来了嘉美集团,类似这样的老友带新朋一拨接一拨。如今,在河南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1家。

  3. 朋友来了,不是匆匆过客,而是在河南安家。咋当好东道主?河南各产业集聚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洛阳洛新产业集聚区通过招商以项目开发权,换取基础设施投资,破解发展资金瓶颈;桐柏县产业集聚区设有“马上办”办公室,对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实施“零阻碍”服务,打造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金牌服务”品牌。各地创造性地推出了代理制、保姆式服务等好做法。

  4. 五年来,围绕产业集聚区,一个又一个朋友圈在壮大。荥阳产业集聚区以现代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打造两大园区,她的朋友圈有少林汽车、长城机械、上海世邦等业界大佬;民权产业集聚区围绕制冷产业,打造“全国制冷基地”,她的朋友圈有香雪海集团、华美电器、维雪制冷等行业巨头;孟州产业集聚区围绕交运装备制造和生物化工产业,打造高科技产业链,她的朋友圈有重庆嘉陵、德国凯丝、富士康等行业翘楚。

  5. 河南,一百八十个产业集聚区,其中,营业收入超百亿的特色产业集群已达55个。每一个特色产业集群的背后,都有一个高大上的朋友圈。

  2013年12月,马云和菜鸟物流网络加入了郑州航空港的朋友圈。郑州航空港,是全省最大的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内人气和国际人气都显著上涨,最近,她的朋友圈里又增添了两个国际范的“好友”:微软云项目和谷歌电子商务项目。再加上老朋友美国UPS、联邦快递、DHL和“四通一达”等物流巨头,看看这样豪华的“雁阵”,谁要想在河南物流领域分一块蛋糕,不加入行吗?

  6. 与巨人同行,才能攀登制高点;和高手合作,方能成就大事业。郭庚茂书记形象地说,盖一座高楼大厦,没有几根顶梁柱是支撑不了的,每个县要有那么几个百亿级以上的产业,每个市要打造出千亿级的产业,全省要抓几个万亿级的产业,才能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三门峡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黄金产业集群,中国黄金集团中原冶炼厂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工程,就落户于此,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河南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7. 河南大门常打开。五年前,河南抓住了一次重大机遇,“一举求多效”,从思想观念、组织保障和环境氛围上,为河南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和世界一起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当抢抓产业转移和新型业态兴起两个机遇,让产业集聚区的朋友圈更加强大,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积累更大能量。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