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选39条沟壑堆放建筑垃圾 用建筑垃圾造景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选址合理、不留隐患的原则,他们对郑州市中心城区周边139条沟壑进行排查和筛选,选定39条沟壑作为建筑垃圾近期堆放区域。

  

  关于渣土车和建筑垃圾,《河南商报》一直都在关注。7月30日报道,《河南商报》曾曝光的3辆渣土车被“开除”出郑州市场;8月26日至28日,《河南商报》刊发系列报道,关注郑州市建筑垃圾问题。

  9月1日,郑州市多名政协委员对关系我们身边环境的问题,考察建筑垃圾消纳场,与郑州市城管局多位负责人面对面。

  在座谈中,记者了解到,不久之后,郑州市中心城区周边39条沟壑将成为建筑垃圾填埋场,而市民游玩的许多公园里,也将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

  建筑垃圾再利用率不到10%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7月下旬,郑州市区积存建筑垃圾4251.78万立方米。除了既有垃圾外,建筑垃圾还在持续产生。

  9月1日下午,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朱专兴,郑州市政协委员李献峰、张玉笋等人到中原区马庄遗址建筑垃圾消纳场,考察了集中清运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从各地运来的建筑垃圾在消纳场被加工成了可以再次利用的盲道砖、生态透水砖等产品。

  工作人员拿一瓶水倒在生态透水砖上,水透砖而下。工作人员称,这就是很多城市已经普及的海绵砖。“如果在郑州人行道等地方使用这种砖块,以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到城市来看海了。”

  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率不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