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7年底港区将建成100平方公里航空新城

“五年成规模”即到2017年年底,连接区内外的主要通道基本建成,南北两翼道路全线贯通;主要功能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航空都市框架基本形成。

  9月6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依据国务院批复的发展规划,按照省市党委政府要求,航空港实验区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确定了“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总体目标。

  “三年打基础”即到今年年底,机场二期及配套工程建成投用,连接主城区的高速路、快速路、城际铁路基本建成投用,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以上,道路通车里程达到240公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智能手机产量达到2亿部,进出口总额超过450亿美元,入住人口突破60万人。

  “五年成规模”即到2017年年底,连接区内外的主要通道基本建成,南北两翼道路全线贯通;主要功能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航空都市框架基本形成。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左右,道路通车里程达到400公里,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650亿美元,入住人口突破75万人。

  “十年立新城”即到2022年年底,“机公铁”基础设施相连相通,空港、会展、古城、双鹤湖四大片区全面建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万亿元,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8个,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2000亿美元,建成区面积达到220平方公里,入住人口突破120万人。基本建成生态宜居、科技智慧的航空新城。

  据悉,初步预测,今年前8个月,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0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7亿元,增长30%;进出口总额完成258亿美元,约占全省的63%,增长49%。当天的会议要求,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8月31日调研讲话精神,冲刺今年最后四个月,为“三年打基础”画上圆满句号,为“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总体目标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