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4网贷平台陷提现危机 三无状态致风险积聚

2014-01-09 07:57: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月7日,P2P网贷(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平台富豪创投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东内部分歧,目前平台遭遇筹措资金困难。这是P2P网贷行业新年以来出现的第四家提现困难的平台。

  去年74家P2P网贷平台陷危机

  资料显示,富豪创投成立于2013年10月10日,上线不足三个月。在它之前的一周内,已有三家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

  1月2日,广融贷公告称,由于借款人发生多笔逾期,造成超2000万元存款难以提现。1月5日,中贷信创也公告了类似的限制投资人正常提现的公告,但不久表示恢复提现。1月5日,及时雨网贷公告称,该公司目前积压未提款金额缺口高达1053万元。

  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这几家平台的客服,客服均表示在努力通过固定资产变现、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筹措款项。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网贷平台倒闭的消息不绝于耳。据第三方监测机构网贷之家数据统计,2013年共有74家网贷平台出现大面积提现困难,拖欠投资者投资款超过10亿元。其中,有近60家发生在第四季度。

  “现在P2P网贷就是遍地中雷。”天力贷平台维权群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去年10月湖北天力贷被曝拖欠投资者2000万投资款,平台老板跑路。而在当时,天力贷也如同目前遭遇提现危机的几家网贷公司一样,直到老板跑路前一天仍在网站上发布公告为投资者“画饼”,承诺投资款项偿还日期。

  内外监管真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黄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P2P网贷平台处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这导致了大量的资金积聚,也带来了风险的积聚。

  P2P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副总经理王忠平告诉新京报记者,P2P网贷与传统的小贷公司在本质上并无区别,然而却具有更低的门槛。

  根据规定,小贷公司的放贷金额最多不超过其注册资本的1.5倍,而P2P网贷平台却没有明确政策限制。据公开资料,去年成交额近77.5亿元的温州贷注册资本仅500万元。

  在缺乏外部监管的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平台的粗放化和小作坊方式也是高风险的主因。王忠平说,“可能二十来人就能成立一家P2P网贷平台。不需要多少注册资金,只要购买网站模板稍微修饰一下就能上线。而这二十来人,连搭建一个完整的风控团队都不够。”

  ■ 建议

  设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可防卷款潜逃

  数据显示,2013年,部分P2P网贷平台年化综合收益率超过50%,如天力贷为52.59%,里外贷为52.57%。此次曝出提现危机的富豪创投、及时雨网贷等,综合收益率均在20%左右。而在2013年钱荒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最高收益率也均未超过8%。

  “借款利率越高,违约可能越大,担保业务风险也越大。”浙江省融资担保处处长谢建国对媒体表示,个别P2P网贷平台发布虚假高利率的投资项目来募集资金,并采用借新贷还旧贷的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股东用于自己生产经营,甚至卷款潜逃。

  “我们在购买产品前并无法得知该产品具体的资金流向。”一位天力贷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说。

  “如果能够设置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那么就算发生老板跑路的情况,也不会对投资者有太大的影响。”王忠平说。

  数说P2P网贷平台

  2013年全国主要90家P2P平台总成交量490亿,平均综合利率为23.24%。有74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大部分集中在四季度。其中,12月份有10家,11月有30家,10月有18家。

    (记者 陈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