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校企共同培养实现多赢 河南建500实训基地

2014-08-01 08:16: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面对职校学生人数规模可观、企业却依然“招工难”的困局,我省的职业学校也一直在进行尝试:一进校门,先被预订;走出校门,走进厂门……

  然而,现实总是有许多无奈,不少校企合作仍只是“两张皮”,甚至“一头热、一头冷”。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建设500个左右的综合实训基地,其中100个左右的生产性实训基地,缩短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距离。

  【订单教育】

  校企共同培养实现多赢

  22岁的郭亚静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雏鹰农牧学院的2014届毕业生,现已顺利进入雏鹰农牧集团。据她介绍,在校三年学习畜牧专业期间,是由学校和企业进行双重培养,大三下半学期有4个月的实习期,之后就留在了雏鹰集团公猪种猪站从事种猪的饲养工作,目前正处于试用期,工资为每月1800元。

  郭亚静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一半时间在学校学理论、一半时间在企业实习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让她学到了真本领。

  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胡卫东看来,校企合作的初衷,来自于破解办学瓶颈的需要。相对于普通文科类高校,高职类院校的专业建设成本高,因为涉及厂房、设备的投资,学校自己搞又没有财力,所以从10年前就开始探索校企合作。如今,该校校企合作班级均突破了“订单培养—对口就业”的瓶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订单教育。

  同样,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开设有“丹尼斯班”、“大华伟业班”、“日兴印务班”等诸多企业冠名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与企业相关的技能和企业文化,企业也真正参与到学校的招生、教学、实习、就业的整个过程中。

  【另辟蹊径】 走出去 老师变成“能工巧匠”

  虽然在职教体系中非常倡导“校企合作”,但在实际过程中,资金实力雄厚的学校可以“筑巢引凤”,但对大多数学校来说,他们必须另辟蹊径。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不断聘请高水平的企业人士来校任客座讲师,使学校能够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根据实际岗位技能需求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使得课程教学与岗位技能更为贴近;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更是别出心裁,依托校内实训基地创办了企业——郑州市金翅膀商贸有限公司,各班也都成立了模拟公司……

  据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介绍,郑州市每年还将有计划地组织职业院校管理人员、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同时选聘企业业务骨干到职业院校任教指导,并引进企业参与教育教学。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为增添教师队伍的实践经验强制规定,教师必须到基层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和技术服务,每人每次不少于半年,与职称评聘挂钩;并支持教师社会兼职。20多位专业教师业余兼职领办了养殖、饲料、兽药等企业。

  【壮士断腕】 关停并转 专业真正为社会服务

  目前,我省一些职校与社会脱节,表现之一就是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对接不准。这也成为困扰企业和职校的一大难题。

  目前,各个职校也在为调整专业做努力。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从招生和就业两个方面对各专业进行严格考核,对于招生率低、报考率低、录取率低、报到率低、就业率低的专业“壮士断腕”,逐年压缩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也表示,每年3~4月,郑州市会对新增设专业进行评审,兼顾新增专业的前瞻性与传统专业的传承性。此外,今年,郑州市已经制订了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从专业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模式、质量与效益等方面对专业进行评估。

  目前,专业设置还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都是教育部门的人在做,了解指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经济部门参与较少,这就形成了“用人的不管培养人,培养人的不管用人”,加剧了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脱节。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在我省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中,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我省经济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等预测信息,为学校专业设置提供信息服务,行业企业、行业协会等也利用优势对学校进行专业指导。

  【出台办法】 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跨越

  据了解,6年来,我省职业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47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还先后成立了1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全省建成职教集团62个,共吸纳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成员2122家,校企共同育人模式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省计划实施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计划,重点建设500个左右的综合实训基地,其中100个左右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企业帮职校学生近距离接触社会,职校可以帮企业培训技术技能人才。今年年初,省政府提出要打造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升级版,提出在今后4年每年培训300万人次,培训各类人才达到1200万,河南的人口红利将不断释放。

  促合作 建基地

  促进校企合作深入发展是我省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建设500个左右的综合实训基地,其中100个左右的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利用企业生产、车间等,促进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接受采访时表示

  (高冬丽 张静 奚春山 高晨/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