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跨界挖角大戏上演:险企300万年薪挖IT人

2014-08-28 08:28:00 来源: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当互联网牵手金融 总见跨界挖角大戏

   截至昨日,共有超过20家险企在招聘网站发布了482个互联网保险相关职位招聘信息,招聘职位包括互联网平台总裁、互联网保险运营总监、电商部总经理、互联网产品前端开发专员、互联网产品推广专员

  8月26日,某“国内排名前三的保险机构”发布的一条招聘信息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该招聘信息显示,这家险企总裁办正在招聘一名互联网平台副总裁,职业年薪在27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超过20家险企在招聘网站发布了482个互联网保险相关职位招聘信息,招聘职位包括互联网平台总裁、互联网保险运营总监、电商部总经理、互联网产品前端开发专员、互联网产品推广专员……每个职位招聘若干人员。

  事实上,在险企大肆通过猎头寻找互联网人才的同时,部分互联网公司也在寻找互联网保险精算师。

  年薪300万元高不高?

  从高管职位薪酬的高低,往往可以看出保险公司对相关分管业务的重视程度。作为险企新兴的互联网渠道,互联网平台副总裁一职得利300万元的年薪,在行业内到底高不高?

  从这几年保险公司排名前十的高管薪酬来看,2011年税前人均薪酬为699.8万元;2012年由于保险行业增长放缓,险企净利润增长乏力,2012年排名前十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下滑至668.1万元;随着2013年保险行业情况好转,排名前十的高管人员人均税前薪酬升为759.2万元。

  由此看来,300万元的职位年薪在保险业并非最高。但从互联网渠道发展的现状,以及具体的保险公司来看,这一数字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从网销渠道的发展现状来看,今年上半年,寿险行业保费总收入为7671.3亿元,网销渠道占比仅为1.33%,即每千元寿险保费中仅有13.3元是通过网销渠道销售的,与个险、银保、电销等其他渠道相比,网销占比并不高。

  从单个保险公司来看,排除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高管年薪,以及部分未公布的险企高管薪酬,该险企互联网平台副总裁一职年薪依然比部分大型险企公布的核心高管年薪要高。

  年报显示,2013年中国人寿董事中薪酬最高的是董事长杨明生,其税前薪酬为83.27万元;中国人寿前总裁万峰的税前薪酬为75.75万元,副总裁林岱仁的税前薪酬有74.95万元(中国人寿在年报中写道:“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此外,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2013年税前年薪为287万元,总裁霍联宏的税前年薪为269.9万元(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表示,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将进行延期支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付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

  上述招聘信息显示,该互联网平台副总裁主要负责官网、渠道的平台运营,集团旗下所有产品官网平台的品牌推广及营销,以及集团互联网事务的规划及全面管理。

  从互联网行业挖人

  招聘信息显示,招聘相关互联网人才的险企包括“国内某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太平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保险、民生人寿保险、长城人寿、信泰保险等保险公司,既包括财险公司也包括寿险公司。

  《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博: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梳理各个险企发布的招聘信息发现,从人才需求来看,险企更喜欢招聘互联网行业人才,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才,至于是否有保险或金融行业从业背景,险企似乎并不在意。

  例如,上述互联网副总裁的招聘要求为,“至少5年以上互联网行业经验,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副总裁级高管。管理能力强,具有全盘统筹、规划互联网运作经验”,其中并没有提到保险行业或金融行业从业经验。

  从另一家上市险企发布的招聘信息中,《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博: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该招聘信息表明“国内上市保险公司高薪聘请互联网发展部总监”,最高年薪60万元。任职要求为: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学、管理学等相关专业;具有10年以上互联网行业市场、营销工作经验,熟悉线上产品推广运营及客户体验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及营销组织与市场推广能力。从任职要求来看,该险企对是否有保险从业经验并不作要求,但是强调有深厚的互联网从业背景。

  从各家险企发布的482条互联网保险岗位招聘信息来看,只要零星招聘启事上标明“有互联网电商销售经验可优先录取”,多数招聘信息对是否有金融行业背景并不作要求。

  此前,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险企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技术人员主要负责互联网保险业务交易安全管理并提供技术保障,从业人员主要负责保险产品销售及服务,且应当具备中国保监会规定的资格条件,取得中国保监会颁发的资格证书。”

  对于互联网人才是否符合监管规定这一问题,《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博: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致电某保险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只要其他条件符合,相关证件可以在履职之后考取。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兴的跨行业复合型人才,往往受到保险公司的优待。此前保险公司招聘的横跨保险和养老的养老社区推广专员薪酬几乎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同样,横跨互联网行业与保险行业的人才更是受到保险公司的重视。

  保险精算师被惦记

  有意思的是,在险企忙着从互联网行业挖人的时候,部分互联网平台也将触角伸向保险公司,近期出现的一个新职位——“互联网保险精算师”就是一个例证。

  8月27日,某“大型互联网公司”招聘专业保险精算师,年薪50万元到70万元,要求有5年保险公司从业经验。

  而此前的7月17日,阿里巴巴的定价与风控部门发布了一条招聘启事,招聘的职位就是“互联网保险精算师”,职位的硬性要求为险企两年以上从业经验,至少具备北美、中精或者海外的准精算师资格,软性要求为“对互联网保险业务有激情”。

  其工作职责与一般精算师不同的是,“针对阿里巴巴平台的保险产品,依托阿里巴巴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构建精算模型,厘定保险费率,制定备付金策略。”(记者 苏向杲)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