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统计局解读:1-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2014-09-28 08:52:00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8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330.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1-7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实现利润总额4825.6亿元,同比下降0.6%。与7月份相比,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有:

  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受市场需求乏力、出厂价格降幅扩大等影响,工业生产、销售增速回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增速比7月份回落4.7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费用由降转升。8月份,由于企业成本、费用增长快于销售增长,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33元,同比上升0.1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期间费用合计为7.13元,同比上升0.17元。而7月份均为同比下降。单位成本和费用由降转升,致使今年8月份以利润总额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5.69%下降到5.4%。

  投资收益增速下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2%,增速比7月份大幅回落40.3个百分点,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明显减弱。

  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下滑。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14.8%,而7月份同比增长1.1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7%,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1.8%,增速比7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3.4%,为今年首次负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增速比7月份回落23.4个百分点。这5个行业下拉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7个百分点。

  此外,8月份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也受去年同期利润基数偏高的影响。去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2%,增速为去年各月最高。

  尽管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出现明显波动,但总体看,今年前8个月工业利润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