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煤炭行业脱困三策:限进口或升级为促出口

2014-10-14 08:3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煤炭行业连出“脱困三策” 限进口或将升级为促出口

  煤企限产、资源税改革、恢复进口关税,中国煤炭行业救市举措近期三连发,其力度与速度都超出此前行业预期,并迅速显现出了政策效果。神华、中煤等煤炭巨头相继提高煤炭价格,10月13日煤炭股逆势上涨。

  救市三策中,限产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资源税改革为煤企减负、恢复进口关税减轻中国煤企的竞争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煤炭企业前几年固定资产投资巨大,其产能正在陆续释放,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将延续。消息人士称,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已经在研究对煤炭出口关税进行调整,为国内过剩煤炭产能寻找出路。

  “清理完煤炭企业的税费之后,中国煤炭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会提高。”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随着中国煤企产能持续释放,中国可能会取消煤炭出口关税。”

  全年供应减量2亿吨

  “当前关键问题是要控制产量,化解供需矛盾,解决供过于求等问题。但从各地区和各煤炭生产企业来看,控产意识不强,大局意识不够,无证开采、超能力生产、未批先建的产量不低于4亿吨,如果继续增产,价格还会下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近期煤炭行业脱困视频会议上说。

  实际上,关于煤炭限产一直存在“虚实”之说。邓舜表示,从企业的角度讲,没有企业愿意限产,但中国大型煤企主要是国有企业,不得不响应国家号召进行限产。他表示,目前限产主要是由大型煤企来执行,华东地区的中小企业并没有限产计划。

  7月底,神华集团宣布开始限产减销,今年将限产5000万吨、减销6000万吨。中煤集团亦表示,下半年主动限产2000万吨,并将限产措施落到实处。“我们是实实在在地限产。”中煤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汾渭能源煤炭市场分析师王旭峰则表示,随着脱困政策的陆续出台,现在中小煤矿的产能还是被压住了,煤企基本都有在限产,效果还可以。

  连维良表示,积极引导煤炭企业9-12月产量比同期减少12%,全国产量可减少1.5亿吨。神华、中煤主动承诺减产12%任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邓舜预计,上述减少的1.5亿吨产量,再加上控制煤炭进口减少的5000万吨,今年全年可控制煤炭供应量2亿吨。

  “在煤炭企业产能释放的时期,能减少这么大产量已经不少了。”邓舜说。

  此外,“限产”措施并不仅仅是压缩产量,同时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准入门槛等措施。连维良表示,各地要加快淘汰煤矿落后产能进度,确保年底前关闭煤矿800处,力争1000处的目标;实行煤矿新增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今后一个时期,凡新增煤矿项目和新增产能,必须按一定比例淘汰落后产能;一律停止审批新建30万吨以下煤矿,90万吨规模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从限出口转向促出口

  10月15日,中国将对进口煤炭重新开征进口关税,该项关税曾于2007年6月取消。按照新的关税政策,将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

  从发布通知到执行新政策,仅仅5个工作日,这样的政策速度在煤炭行业前所未见,也让煤炭进口贸易商措手不及。“原来以为要到明年初才能执行,没想到这么快。”邓舜说。

  “主要还是不想让国内企业涨价的利好,转给进口煤。”王旭峰说。贸易人士表示,新政策将按照报关时间来划分,15日前报关仍为零关税,而15日后按新政策执行。以澳大利亚为例,从发货到报关需要36-45天时间,而政策留下这么短的周期,就限制住了贸易商利用政策空隙大量进口。而已经在海上的贸易商则只能自认倒霉。

  “这个就是市场风险,很正常的事情,贸易本来就是赌博。”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与此前声称限制劣质煤的要求不同,按照新政策,澳大利亚优质的动力煤也在征税的范围之内。

  邓舜介绍,澳大利亚煤炭含硫量为0.4%-0.8%。按照新的关税政策,每吨澳大利亚煤炭将被征收4-5美元的关税,价格增幅很大。

  另一方面,中国煤炭出口关税的下调和取消也在跃跃欲试。

  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已经在研究对煤炭出口关税进行调整,相关内容已经列入议题,以此为国内过剩煤炭产能寻找出路。

  中国2013年累计出口煤炭751万吨,同比下降17.1%,今年前9个月出口煤炭437万吨,同比下降26.1%。

  一面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另一面出口迅速下降,表现出中国煤炭价格在国际上并无竞争力,而其主要问题并不在于生产效率,而是各项税费过高。

  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10月9日下发通知称,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相关收费基金。根据新的改革政策,煤炭资源税税率幅度为2%-10%。

  “原来以量计征,每吨煤需要交纳5元。现在改成资源税,2-10%的区间,各省自定。”王旭峰说,“山西可能会定在7%左右,这样下来,再加上还没有落实的清费政策,负担有减轻,但不是特别明显。”

  事实上,如果通过资源税改革减轻煤企负担,那么中国煤炭价格将可能重新获得国际竞争力,为出口创造条件。(记者 段心鑫 北京报道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