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新常态下生力军:新兴产业三季报一马当先

2014-11-04 07:34:00 来源: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终迎来收官。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落的大势下,以电子信息、通信设备、互联网以及传媒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成为了“新常态”下的领航军团。与此同时,房地产、煤炭、工程机械、化工、白酒等行业则成为亏损重灾区,行业“冰火两重天”格局显现。

  数据:新兴产业涨幅喜人

  根据上周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显示,2562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9万亿元,同比9.0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6%。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增幅为9.67%,基本与上半年8.5%的业绩增速持平,如果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同比增长率仅为不足8%。而去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4%。

  分析认为,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幅回调,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普遍出现放缓。

  “宏观经济方面,9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33.9亿元,同比增长0.4%,与8月份相比有所上升,不过,就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3652.2亿元来看,增速比前8个月回落了2.1%,利润增长的形势并不乐观。由此可见,经济仍在弱势运行,上市公司业绩未来还将受到影响。”

  随着三季报收官,各行业“战报”也接连揭晓。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靠前的包括: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半导体照明以及互联网、传媒等新兴产业,而与此同时,房地产、煤炭、工程机械、化工、白酒等行业仍处于亏损的重灾区。

  整体而言,传媒、非银金融,以及家用电器业绩增长大幅超预期,汽车、银行、化工、计算机和采掘五个行业基本符合预期,而房地产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则大幅低于预期。

  就在三季报收官之际,也有不少权威券商就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作出了预测。机构普遍认为,宏观经济短期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这将会对上市公司营收构成压制,毛利率短期将难有实质性的改善;在制造业与房地产市场仍相对低迷的背景下,企业净利润短期或仍有调整压力,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很难出现大的作为,全年净利润增速预计将在8%-9%之间。不过,市场无需对于经济下行而引发的业绩风险过度担忧,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

  提示:小市值题材股风险遭预警

  在沪指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围绕着三季报行情将会出现哪些投资机会呢?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三季报整体稳定增长,但行业间的分化也在加剧,其中,有色金属、钢铁、电气设备、非银金融、交运等行业景气度明显改善,部分业绩增速较高且三季报较中报改善的子行业值得关注。

  “分行业来看,三季度各行业业绩增速仍然呈现非周期强于周期的格局。”该人士称,不过,有色金属、钢铁、电气设备、非银金融、交运等行业景气度在明显改善。而从二级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养殖和种植、证券和保险、环保工程及服务以及电子、高低压设备和运输设备等行业业绩增速较高且三季报相比中报改善明显,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可控,而结构风险存在的情况下,市场风格将由前期对题材的过度炒作向均值回归,”市场人士指出,配置上建议回避题材股和业绩不达预期公司,以规避结构风险。

  齐鲁证券表示,投资者应注意小市值题材股的风险,结合三季报财务数据以及前期对近期股市制度的梳理,“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可配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盈利能力稳定且具备估值提升预期的铁路基建、港口以及传统家电业龙头;二是大消费中的医药、乳制品以及业绩改善的农林牧渔板块;三是受益政策扶持的核电板块、即将迎来戴维斯双击的电力设备板块,以及受益国企改革的国有传媒和商贸零售业。

  三季报看点

  盈利第一:工商银行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自然稳坐盈利榜头把交椅。根据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205亿元,同比增长7.26%,每股收益0.63元;并实现营业收入4886亿元,同比增长10.56%。

  净增第一:浙江广厦

  在三季度业绩增速方面,浙江广厦荣登榜首。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19.25万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37916.06%,成为沪深两市“净增王”。

  亏损第一:中国铝业

  继半年报因净利润亏损41.23亿元成为“亏损王”之后,中国铝业再次拿下了“亏损王”的称号。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86亿元,同比减少1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54.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负0.4元,成为年内亏损王。

  ■观察

  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超万亿

  截至10月31日,A股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全部披露完毕。从业绩状况看,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073.5亿元,同比增长9.7%,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实现利润6943.34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总利润的68.93%,工行依旧是上市银行中净利润最高的。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银行利润情况依旧较好,但是业绩增速放缓趋势不变,其中有6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不少分析师指出,三季度银行息差情况普遍有所改善,加上前期风险暴露较为充分,预期随着经济回稳,银行业绩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受稳定的业绩情况支撑,上周A股市场中银行股迎来了普涨,带动大盘走出四连阳。不过,本周一银行股普遍有所回落。

  焦点1:银行利润增速放缓

  今年前三季度,工行以净利润2204.64亿元仍然保持行业第一;农行净利润同比增幅10.47%,是五大行中同比增长最大的一家,但较二季度增速有所下滑。16家银行中利润增幅超过10%以上的有10家,其中平安银行表现优异,业绩增幅达34.18%,是上市银行业绩增幅最多的一家银行。虽然整个年度平安银行的业绩增速一直保持前列,但总体来看银行业绩增速下滑已成定局。

  其中,工农中建交几大行除了农行尚保持10%的利润增速,其余利润增速均跌至个位数。相比国有大行的缓慢增长,多家股份行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达34.18%,位居榜首。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分别达到18.39%、16.7%、15.97%、10.4%和7.66%。以增速最高的平安银行为例,息差稳定、成本收入比改善和中间收入高速增长是利润的重要来源。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2014年银行业绩增速下滑和不良贷款率上升都在预期之内。受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影响,银行传统的活期存款业务遭受冲击,低成本资金量大批分流导致银行可用房贷资金量减少,资金成本也有大幅提升,这是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银行业绩增速下滑的趋势还将继续。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也分析表示,银行业绩逐步放缓,主要由于资产质量压力及大额核销导致的拨备计提大幅提升。虽然银行业业绩逐步放缓,在不良充分暴露拨备加大计提下整体表现仍较稳定的,主要受益于央行定向宽松政策。“若央行定向宽松持续,银行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建议关注业绩增速良好、不良风险较低的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估值较低业绩增速较快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弹性较高的兴业银行。”沐华表示。

  焦点2:不良贷款持续反弹

  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呈上升趋势,从数据上来看与年初相比,三季度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保持不变外,其余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增长;而与上半年比,除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有小幅下降外其余14家银行还是呈上升态势。

  而对于银行的坏账率,张虎成认为小微企业和房地产企业是主要影响因素,尤其是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低迷,银行作为房企的主要资金来源备受压力。沐华分析认为,在监管政策的鼓励下,各家银行加大对表内外资产的审慎排查,充分暴露风险,关注类贷款生成加快,不良向下迁徙速度加快。沐华指出,由于不良贷款属于滞后指标,加上关注及逾期贷款持续反弹,预计不良仍将反弹,但随经济逐步企稳,未来不良反弹速度将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银行业绩数据也显示,由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仍未有突破性进展,息差环比有所企稳和小幅改善。沐华分析指出,出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考虑,利率市场化在存款上限打开的推进将较为谨慎。作为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举措,存款保险预计将于4季度出台,对行业年内业绩影响较小,但对破除刚性兑付意义重大。存款成本在定向宽松下环比小幅改善,预计息差环比企稳或小幅改善。

  不过,央行930信贷松绑政策已经满月,而银行在执行层面上并没有到位。对此,张虎成指出,一方面是因为濒临年底银行可放贷资金并不充足,另一方面7折优惠利率会压缩银行利润,在目前银行资金成本升高和利润增速整体下滑的状况下,银行执行7折利率优惠年内基本无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