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4新兴市场上演逆袭 中国年A股笑傲全球

如果说迭创新高的美国股市是去年金融市场搏人眼球的明星,那么2014则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这令俄罗斯等以来原油出口的国家不安,卢布兑美元在12月16日触及约80卢比的纪录低位,迫使俄央行大幅加息并入场干预。

  如果说迭创新高的美国股市是去年金融市场搏人眼球的明星,那么2014则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明晟MSCI世界股指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刚超过4%,这与去年24%的涨幅相比逊色许多。但中国A股在沪港通机制正式运行及政策红利等因素的提振下表现亮眼。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表现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位列第一。整体来看,今年回报率居前者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在发达市场中,美国股市数十次刷新纪录新高的表现依旧令人印象深刻。

  新兴市场上演逆袭 上证综指领跑全球

  和去年发达市场占据相对优势的局面相比,今年新兴市场的表现更有亮点。

  在彭博资讯所统计的所有93个世界主要股票指数中,按照美元计价调整后,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位列全球第一,高达45.87%,并且是全球唯一涨幅超过四成的主要股指。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委内瑞拉IBC指数及巴基斯坦卡拉奇证交所KSE100指数,两者涨幅均超三成。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排名前二十的世界主要股指中,除了美股标普500指数及道琼斯指数、新西兰证交所50指数和NZX20指数,其余均来自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

  欧洲股指表现相对较弱,欧元区斯托克50价格指数年内跌幅达到9.27%。德国、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及希腊等市场主要股指今年的回报率均为负值。其中,希腊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回报率为负35.18%,在全球股指表现中位列倒数第三,仅优于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的负42.83%及乌克兰股票指数的负43.31%。

  今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始运行,吸引到国际资金关注A股市场。上周,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6%,为连续第七周上扬,创出2012年3月份以来最长周线连涨纪录。海外媒体分析称,中国股市近期的涨势是受到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跌以及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促增长措施预期的激励。

  美股美元连冲高位 航空游戏股名列前茅

  尽管年内涨幅低于部分新兴市场,美国在发达市场中依旧是带头者。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盘中触及2092.70点的新高,今年第52次创纪录收盘新高,为1995年以来最多。上周,该指数累计上扬0.9%,为过去10周内第9次收高,年内涨幅则超过13%。

  亮眼的经济增长被视作是助推美股涨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创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根据提供给上证报的报告,富国银行顾问公司首席宏观策略师加里·塞耶认为,美国就业和消费者信心在增长,工业产出的增速也是近四年来最快。基于这些因素,美国经济很可能更好地应对很多困扰其他国家的问题。

  而在标普500指数旗下细分指数中,家庭娱乐软件、航空及铝产品三大指数分列前三位,回报率在48.82%至110.68%不等。油气钻探、综合金属采矿及休闲用品指数表现最弱,回报率在负44.96%至负25.41%不等。在所有156项分类指数中,有101个指数都实现正回报。

  个股方面,西南航空及在线游戏运营商电子艺界涨幅分别达到122%及111%。

  从标普500指数旗下十大行业分类看,公用事业表现最佳,回报率中值达到35.88%。其次是健康保健和科技,而油气板块表现最差。

  利差前景惠及美元 商品货币遭遇重击

  美元在今年也有不错表现。衡量美元兑十大主要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今年来上扬11%,或创下2004年开始编制这个数据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美元今年或将对所有31种主要对手货币升值,这将是1989年有数据以来的头一遭,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加大了美元的利差优势。

  在彭博所追踪的18种主要货币中,相对于美元汇率,亚太地区货币表现相对稳定,越南盾跌幅最小,年回报率为负1.38%,其次是韩元、新加坡元及新西兰元,回报率为负5.57%至负4.49%不等。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及日元是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较差的类别,回报率均低于负10%。

  不过,从全球范围看,巴基斯坦卢比为唯一兑美元实现正回报的货币类别,今年的回报率为4.54%。阿根廷比索及俄罗斯卢布表现最差,回报率分别为负38.81%及23.92%。截至目前,纽约油价相较于6月创下的高位已经跌去约50%,深陷熊市。这令俄罗斯等以来原油出口的国家不安,卢布兑美元在12月16日触及约80卢比的纪录低位,迫使俄央行大幅加息并入场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