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加快IPO审核频率 明年上市新股或达200只

而在证监会加速审核新股申请的背后则是拟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多达591家。

  重庆商报讯 证监会主席肖钢刚刚表态将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新股审核的频率就立马加快,今天将有10家公司的IPO申请扎堆上会接受审核,这也是2009年以来证监会单次审核新股申请数量最多的一次,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目前排队等待审核的拟上市公司超过600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2015年的新股发行频率进一步提速。

  证监会加快新股审核频率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将定于今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包括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0企业的IPO申请,这也是2009年以来证监会单次审核新股申请数量最多的一次。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上周五就曾出现同时有5家公司IPO申请扎堆上会并相继被放行,而整个12月份证监会总计审核了32家拟上市公司的IPO申请,就审核效率而言仅次于2012年5月份53家公司过会的纪录。而在证监会加速审核新股申请的背后则是拟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多达591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证监会加速IPO审核以及拟上市公司突击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之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刚刚在12月11日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上表示:“将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明年上市新股或达200只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指出,按照今年的新股上市频率,要想完全消化掉积压的600余家拟上市公司,至少需要4年。不过2015年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频率可能会提速,一方面2014年沪深证券交易所在IPO首日回报表现方面都领先其他市场;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逐步向注册制转变,企业发行新股时间将由企业根据自身与资本市场情况确定,初期将加快A股排队企业的发行节奏,长远看市场化的IPO制度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则表示,预计在明年实施新股注册制前,拟申请上市的存量新股将优先考虑加快审批和发行,判断从明年2月份开始每个月的发行规模将远超当前每月12家左右的新股发行,新股供应数量和规模明年很可能会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新股注册制真正实施后,当前新股供求关系将出现逆转,全年发行的新股总量可能在200只左右。

  链接

  2014年最后5只新股

  今日上市

  葵花药业(52.60, 16.07, 43.99%)、南威软件(21.53, 6.58, 44.01%)、中矿资源(10.90, 3.33, 43.99%)等三只新股于昨日上市交易,三只新股盘中均达涨幅44%上限,股价分别报收52.6元、21.53元、10.9元。

  另外,按照沪深交易所的安排,A股市场将在今天迎来2014年最后上市的5只新股,其中园区设计、新澳股份将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迦南科技、金盾股份、正业科技则将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按照海通证券(23.88, 1.42, 6.32%)、上海证券等券商的推测,上市首日迦南科技价格定位为13.7元~16.25元,园区设计价格定位为29.97元~37.6元,新澳股份价格定位为17.95元~23.74元,金盾股份价格定位为17元~20.4元,正业科技价格定位为11.16元~13.64元。(记者 李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