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信托产品摇号销售 投资者预期回报率回归理性

受A股波动影响,6、7月中国500万资产以上股票账户消失了8.6万个,百万级别的账户消失更多。不仅是中产,“土豪们”也一样遭遇血洗,投资者风险偏好随之下降,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率逐渐回归理性,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热捧,高净值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追捧热度持续高涨。

  映象网讯(记者 张开放) 受A股波动影响,6、7月中国500万资产以上股票账户消失了8.6万个,百万级别的账户消失更多。不仅是中产,“土豪们”也一样遭遇血洗,投资者风险偏好随之下降,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率逐渐回归理性,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热捧,高净值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追捧热度持续高涨。

  无独有偶,中部一家信托近期发售的一款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就受到了高净值投资者追捧,募集期内预约资金远远超过了信托产品规模,最终这家公司决定使用摇号方式销售这款信托产品。

  “近期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销售火爆,很多产品被‘秒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导致市场保本需求不断增加,这给相关固定收益类产品带来机会。

  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 投资回报率趋于理性

  A股市场去杠杆后,股市告别“疯牛”状态,投资者短期获得高额回报的预期大大降低,避险需求增加。从股市分流出来的资金急于寻求稳健的投资渠道,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跃成为这类资金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上常见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包括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P2P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等等。

  近期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降到3%左右,这样的收益率显然不能引起避险资金的兴趣。

  P2P理财产品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近期出于对项目流动性的担忧,P2P成交量投资人数齐降,不少P2P理财平台也开始显现风险,可见投资人对P2P理财产品的观望情绪渐浓。

  银行向来有资金保险柜之称,然而央行接连几次降息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一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大多预期收益率为5.5%左右,6~12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能达到5.3%。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配置银行类固定收益的资金会被控制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以上,并且有保本保收益的承诺,高净值投资者更希望自己的资金配置中此类产品占有较大比重。”某信托高级理财经理认为,固定信托类产品在资产中类之比例越高,意味着其资金越安全,这才是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受到如此强烈的追捧原因。

  理性投资者更看重信托兑付能力

  收益率远远超过信托产品的阳光私募7月初遭受重创,近300只阳光私募产品逼近清盘线,甚至一些知名私募机构的产品惨遭清盘。

  Wind的统计数据亦显示,7月共发行390只阳光私募产品,发行规模为167.3亿元,而在6月份,这一数字分别为1435只、359.33亿元。其中,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7月发行数量为354只,规模为159.1亿元,与6月的305.45亿元相比近乎“腰斩”。

  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部分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私募基金在这轮大跌中损失较为惨重。经历了这次下跌,一些客户对风险问题挺担心,特别是一些前期回撤较大的私募,他们的产品最近很难卖。

  那么问题来了,购买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就能高枕无忧吗?

  信托产品被视为一种类固定收益产品,其原因在于目前出于维护行业良好形象和社会责任,信托产品处于刚性兑付的发展阶段。

  目前具有类固定收益属性的信托产品主要包括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基础产业信托。

  某信托高级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和偿还能力是其他产品都无法比拟的,其风险控制相当严格,堪比银行质押的风控指标,抵押率甚至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