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1-7月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91.5亿 逆势增长

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继去年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创历史新高后,今年1~7月,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达91.5亿元,同比增长 15.6%。

  省委号召,动员全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实现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摘自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座谈会上的讲话

  9月11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继去年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创历史新高后,今年1~7月,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达91.5亿元,同比增长 15.6%。其中干鲜香菇出口34.5亿元,同比增长60.4%,成为出口单项冠军;蔬菜出口8.9亿元,同比增长122.9%;蜂产品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48.1%;柳编出口1.7亿元,同比增长76.4%。

  在包括农产品出口大省山东等在内的省份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我省食品农产品为何能实现前7个月出口同比增长超过

  15%?

  据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出口增幅较大的几个单品来看,我省出台的多项促出口措施起了主要作用。

  首先是我省开展的2015年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新增省级示范区30个、国家级示范区13个,累计分别达84个、30个,位列全国第二。从出口额来看,示范区内企业食品农产品出口额已占半壁江山。

  同时,我省开展了“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创建工作,在梳理全省108个县(市、区)涉及162个品种的基础上,按照出口潜力、市场前景等,筛选确定10个左右重点培育品种,从中培育出新的亿美元级别出口品种。

  出口企业对外注册是食品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去年以来,河南检验检疫、农业、畜牧、商务等单位协作配合,成功推荐双汇、华英、永达、大用等16家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册,5家企业获得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注册,11家企业对蒙古国注册。累计各类对外注册企业达103 家(次),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最后,我省还推动27个食品农产品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数量居全国第一,固始县成为全国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扶持388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获得国家备案,数量居中西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