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中秋十一临近 出行做好理财功课别被“卡”

阅读提示|秋季是假日的狂欢。“中秋国庆双节假”就已经向我们“招手”,不少人采用拼假攻略可以连休16天的“超长黄金周”。不少人早已开始行动,有人准备出境旅游,有人准备和家人自驾国内游,有人准备去历史名城体验之即在购物胜地“买买买”,有人准备和亲朋好好聚一聚……但不管是哪种“庆贺”方式,都离不开刷卡消费。那么,在假期间,如何刷卡、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如何理财,都需要咱们做好功课,不仅省时省力,更省钱哟!

  中秋十一临近,引爆旅游长线

  “现在游客报名的比较多。而且多是出境游,如果预订晚了真不好出票了。”一家旅行社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因今年中秋和十一离得特别近,拼假延假的人预计会多,因此提前引爆了出境游长线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等目的地的预订,不少热门跟团游、自由行产品9月末班期预订已过半。预订12日以上线路的订单比例增加,更有客人已经拼出16天长假,急不可待地预订了相关旅游产品。

  日前,记者在一家旅游网站上看到,中秋、国庆出发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已经全面上线,目的地覆盖了国内三亚、丽江、九寨沟、北京、厦门等城市,以及出境游中国港澳台、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欧美等地。

  而国庆节又是中国人最长的国定假期,最适宜长线出境旅游,尤其是今年的假期安排非常适宜拼假,请3天假就可以连休12天、请6天假就可以连休16天。这使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等目的地产品预订提前引爆。多个长线目的地,旅行天数为16日的旅行产品也都已有人下单抢订。

  精选目的地,避险优选人民币

  相比今年年初和年中,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都已经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但这并不代表近期出境旅游都不划算。从汇率行情看,相比一个季度前,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地旅游仍然比较“值”。

  一银行人士称,目前人民币贬值较为明显的除了美元、英镑外,对新西兰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澳元、卢布等并没有大的影响,因此出境游去这几个地方基本不受汇率的影响,去俄罗斯、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还是很划算的。

  而原来准备“十一”结婚去欧洲度蜜月的小唐也是因为汇率的原因而改变了行程。

  “我和老公在8月初商量的是到十一国庆节去欧洲旅行,但是现在的汇率大概是7.256,让我们俩出去的成本增加了3000多元人民币,美国也贵了不少,所以我们最后到旅行社报名去了汇率低一点的澳大利亚,也不错。”小唐笑着说,等以后有机会再去欧洲吧。

  据悉,今年2月,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使欧元对人民币一度跌幅超过20%,汇率最低一度跌至“6.7”左右,时隔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回落,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重新回到“7”以上。

  这位银行人士表示,短期而言,美联储按兵不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不少机构都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保持稳定。但从中期而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定会推动美元强势周期继续发展,美元在第四季度到明年全年预计将保持强势,存在进一步升值的空间,这些都将从外部环境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事实上,在旅程中由于汇率波动,前后换汇造成旅程费用增加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近期全球各国汇率波动加大,更进一步加大了换汇的风险。

  业内人士建议,准备“十一”出游的人出行前要选择好目的地,看一下汇率的变化。若担心汇率变化造成旅费的增加,不妨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银联卡,或者在准备旅程时,开通信用卡所在银行的“自动购汇还款”功能或“外币消费人民币入账”功能,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马上锁定当前汇率,直接以人民币入账。

  另外,如果游客出国旅行需要换现金,还是国内银行的汇率最划算,到国外的机场和兑换店汇率都会较贵。建议大家出国前先在国内换部分零钞。若在国外遇到现金不足,急需现金的情况,可以考虑直接在ATM上取现,目前包括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有不同程度全球提现优惠甚至免费服务。通过ATM免费取现,汇率也会比兑换店划算。

  出游前,也要留意哪家银行卡最优惠

  另一旅行社总经理焦娟对记者说,现在出游的人比较多,特别是出境游更多,而出去后了解一下什么样的银行卡能享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还是很有必要的。在中国港澳、台湾以及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主要出境目的地基本能便利地使用银联卡,这些地区众多超市、药妆店、电影院等日常消费类商户都已经开始接受银联卡,除了带一定的零钱外,基本不用携带太多的外币;而在长线出境游目的地,美国九成以上的ATM和八成以上商户可以用银联卡;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游客喜爱的欧洲国家,受理银联卡的商户则基本为当地主要购物中心、免税店、酒店和餐厅等。

  “旅行社都会建议来报名出境的游客多携带一张外币信用卡,或者master/visa和银联‘双标’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焦娟说,目前银行发行的多币种master芯片卡已经可以在巴黎直接刷卡搭乘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