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郭庚茂谈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逆势求存

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保持好的态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

  原标题:郭庚茂谈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逆势求存

    10月15日,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副省长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增,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军,河南众品食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献福,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CEO陈建业,河南陆德筑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中瑞控股集团董事长万永兴,爱创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泽宇先后发言,介绍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坦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郭庚茂作重要讲话。他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保持好的态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也在分化,但总体向好。不少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更加注重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利用,努力走出困境,取得好的成绩,也创造了不少亮点。大家在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期望,对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很有帮助,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

  就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郭庚茂强调了四个方面。

  第一,适应新常态逆势求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是现实,企业经营面临需求不足、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新常态也是分化期,面对困难和挑战,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无外乎有两种前途:要么被动应付,被市场淘汰;要么主动适应新常态逆势生存,抓住机会实现跨越发展。逆势求存,就要辩证看待形势。新常态不只代表着危机和挑战,也孕育着很多的增长点,民营经济有很多文章可做,发展前景依然美好。从全国来看,经济增长的潜力和优势仍然存在;从我省来看,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未来前景光明,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新常态下实现逆势求存,关键是加快转型升级,核心是增强自身生存和竞争能力。民营企业要审时度势、调整发展方向,适应新常态下经营环境的变化,主动调整发展策略,做到顺势而为、借势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水平,将信息技术融入实体经济之中;要主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品牌,占领行业制高点,有效抵消要素制约带来的影响;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第二,抓住新机遇变中取胜。新常态带来新变化,新变化蕴藏新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广大民营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搞好对接,把机遇转化为自身发展的优势和条件,努力实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要抓住新业态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方式融合创新,推动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加快向“互联网+”演进升级,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要抓住新技术发展机遇,利用自身机制灵活的优势,建立创新机制,加快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来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抓住新模式发展机遇,敏锐把握机遇,做有眼光、有准备的企业家,充分运用商务模式、销售模式、管理模式、融资模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第三,顺应新形势守法图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守法诚信经营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道。近年来,中央陆续采取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一系列具体规定,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市场竞争规则更加公正透明,使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宽松。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经营依法依规,办事有节有度,不踩雷区、不触红线;要深刻认识到诚信是守法的基础和前提,靠信誉打造品牌、占领市场,赢得长久发展优势。“法无禁止即可为”,民营企业要在守法经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动性,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多点开花,有效激发自身发展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四,正确看改革坚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论哪一方面的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必然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优越的环境、更有力的保障。要正确认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全会强调的“两个都是”“两个毫不动摇”“三个平等”“两个不可侵犯”,充分表明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态度,发展民营经济具有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正确认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民营经济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和隐性壁垒将逐步消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将逐步建立,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将更加良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环境将更加宽松。要正确认识依法治国与发展民营经济的关系。全面依法治国强调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强调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调依法办事、守法经营,这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最安全、成本最低、最有效的保护。一方面,依法治国为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法律保障,有利于民营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和利益所得,使企业能够在一个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空间里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法规,更能体现国家政策的长久性和稳定性,避免了民营企业因政策变化受到负面影响。可以说,全面依法治国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红利。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改革、坚定支持改革、充分依靠改革,继续放心发展、坚定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共赢。

  郭庚茂强调,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仅是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题、发展环境难题、资金短缺难题、转型升级难题等,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的突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公开透明地和企业打交道,建立健康正常的政商关系。

  谢伏瞻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正激发出创业创新的活力,塑造和发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支撑河南经济发展。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搞好服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建立政府与企业的经常性沟通机制,随时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发展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2位民营企业家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平萍刘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