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全省百强乡镇郑州上榜23个 为啥是它们

全省百强乡镇公布,为啥是它们? 其中郑州上榜23个,这些百强乡镇,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昨天下午,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公布了2015年度全省百强乡镇名单,郑州市有23个乡镇入选。

  如何从全省1839个乡镇中选出百强?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有关人士称,依据是2014年全省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的统计数据,从反映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再根据二十五个指标形成的评价体系,对全省乡镇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经济发达】

  面积占全省4.3%

  交税占全省42.91%

  2015年河南省百强乡镇由92个建制镇和8个乡组成。

  省辖市中,郑州市23个,安阳市16个,洛阳市11个,新乡市8个,焦作市7个,濮阳市、漯河市、济源市各4个,南阳市3个,开封市、平顶山市、许昌市各2个,三门峡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各1个。省直管县(市)中,巩义市4个,兰考县1个,汝州市1个,滑县、永城市各2个。

  2014年全省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资料显示,虽然百强乡镇行政区域面积只占全省乡镇区域面积的4.3%,人口只占全部乡镇的7.04%,但公共财政收入却占全省乡镇的32.97%,企业实交税金占全省乡镇的42.91%。

  【城镇化水平高】

  83.3%的人员

  在二、三产业就业

  全省百强乡镇中,有39个是国家重点镇,有23个位于县级政府驻地,有11个处在与县级政府驻地连片的区域,城镇化水平普遍较高。

  到2014年底,百强乡镇的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为83.3%,高出全省乡镇29.6个百分点。

  平均每个百强乡镇拥有12.21个市场,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38倍;拥有12.25个金融机构网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3倍;拥有17.65个公园及休闲广场,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8倍。

  【重文化教育】

  每个乡镇拥有的图书馆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倍

  百强乡镇的公共交通的普及率达95.9%,比全省乡镇高出20.19个百分点;宽带普及率达99.16%,比全省乡镇高出1.46个百分点;有线电视普及率达99.25%,比全省乡镇高出10.24个百分点;自来水普及率达97.87%,比全省乡镇高出21.3个百分点;垃圾集中处理的村的比重为97.15%,比全省乡镇高出52.05个百分点。

  此外,平均每个百强乡镇小学数量为13.61个;平均每个百强乡镇拥有23.97个幼儿园、托儿所,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5倍;拥有18.32个图书馆、文化站,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倍;拥有医疗卫生机构3.97个,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1.54%。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