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互联网巨头齐来“入股”豪投850亿

此次大会可谓是大咖云集,同时共完成签约项目434个,总投资超过850亿元。

  “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的召开,助推河南向网络经济大省迈进

  ?11月18日,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齐聚郑州,参加由河南省政府主办、省发改委承办的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此次大会可谓是大咖云集,同时共完成签约项目434个,总投资超过850亿元。据悉,今后我省还将着力打造网络经济大省。

  “互联网+”大会引来了哪些大咖

  上午九点,2015年河南省“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开幕式及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不少人称这次大会是BAT齐聚郑州的盛会,因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都罕见地齐聚郑州。此次会议还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互联网大咖、行业精英、著名企业家等各方精英参加,他们同台论道“互联网+”,共同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大计。

  当天参加会议的除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腾讯集团副总裁郭凯天、百度公司副总裁孙云丰外,还包括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苏宁云商集团华中区执行副总裁姚凯、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服务集团华中区总裁李江颖等众多大咖,此外,会议还吸引了京东、唯品会、和利时、华为、中兴、国美等千余家企业代表参加。

  据悉,此次大会,我省18个省辖市市长、10个省直管县(市)长、108个县(市)长,及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旅游局等各省直部门负责人也都悉数到场。

  书记、省长表态  着力打造网络经济大省

  在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宣读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给大会发来的贺信。郭庚茂在贺信中称,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推进“互联网+”行动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最为紧迫的战略举措,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推动信息资源开放与利用,大力引进优势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共同推动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网络经济大省。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的致辞中也提出,未来河南将进一步发挥优势,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创业创新、先进制造、现代农业、金融创新、便民服务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拓展互联网与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河南成为国内“互联网+”发展热点地区,加快打造网络经济大省。

  集中签约项目215个  一半属电商领域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硕果累累,签约项目达434个,总投资超过850亿元。其中,省级层面签约项目34个,市县签约项目375个,项目覆盖了所有省辖市、直管县(市)。据悉,当天共有215个规模大、层次高、带动强的合作项目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

  “这些集中签约的项目涵盖了电子商务、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等10个领域。”据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介绍,现场签约的电子商务领域项目达到114个,占签约项目的53%,同时,益民服务项目也达到了39个。

  据统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互联网企业115家,其中,省政府与百度、浪潮、神州数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在集中签约项目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苏宁等5家企业达成具体合作项目34个。

  在集中签约项目中,郑州、许昌等市签约项目最多均超过了10个,同时,省发改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省直部门也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组织本领域开展合作。

  “总体看,这批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我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提供关键抓手。”孙廷喜表示,省发改委将把这批项目纳入河南省“互联网+”重大项目包,将加强重点协调,给予优先支持。

  河南互联网要如何+  大咖们有啥高招

  在当天的开幕式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互联网+”高峰论坛也随即开启,多位大咖通过演讲对河南的互联网+支招。

  中国的“互联网+”为何会发展这么快?腾讯集团副总裁郭凯天表示,因为中国的这次技术革命比别人领先一步,比如中国在移动终端的运用就比美国快,比如看电影,美国人习惯打电话预约,中国早几年就用短信预约,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更活跃。“‘互联网+’的核心内容便是链接一切,政府要打破信息的壁垒,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把各方面都连接起来。”据郭凯天介绍,目前开封的“互联网+城市+旅游”便做得非常好,鹤壁的“互联网+生态+养老”也做得很好,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百度公司副总裁孙云丰则建议通过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升级。孙云丰表示,河南的汽车产业可以先行先试,未来无人驾驶可作为发展的重点。百度能给智能汽车产业带来什么帮助呢?孙云丰表示,百度2014年便有了无人驾驶的立项。“无人驾驶是对大数据的梳理,在梳理过程中,是个复杂的计算过程,百度在这方面很有优势。并且自动驾驶的基础条件便是高精度地图,百度在这方面同样有着很好的优势。同时在车联网服务上,百度已签约合作的车厂包括奔驰、奥迪、宝马等。”孙云丰称,“互联网+”需要有理念,也需要有技术支撑,百度希望用自己的技术,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

  “从消费品到工业品,智能化的大趋势已不可阻挡。”和利时集团副总裁史洪源建议通过“互联网+制造”来推动河南的互联网+发展。史洪源称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正加快向工业扩散和渗透,制造业企业也面临新技术变革的挑战,但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装备、车间、工厂一直到企业,所有的一切都可拥抱互联网+。

  ■新闻链接

  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方向是啥

  河南将着力打造网络经济大省,那河南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方向是啥呢?对此,副省长赵建才也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介绍。

  赵建才表示,省政府今年10月正式出台的《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河南发展“互联网+”的总体思路,而在发展“互联网+”经济上,河南的主攻方向有四个,一是重点聚焦农业、制造、物流、能源等产业规模大、转型升级任务迫切的传统领域,实施现代农业、协同制造、高效物流、智慧能源四个重点行动,突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二是重点面向商贸、金融等融合创新特点明显的领域,实施电子商务、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创业创新四个重点行动,加快培育互联网金融,巩固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推动优质资源社会化开放,实施益民服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三个重点行动,促进互联网与生活服务、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增强公共服务的创新供给。四是优化环境,夯实“互联网+” 基础支撑和制度保障。

  多个专题活动同时启动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我省还同时启动了三个高大上的“互联+”专题活动。

  据悉,这三个专题活动分别是“阿里——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创意大赛”、“腾讯河南智慧旅游行动”、“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米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