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女性薪酬比男性低?消除差距需要118年

特别是在“同工同酬”和“劳动力参与”两项上的差距,自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善。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女性薪酬仅相当于男性十年前的水平。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前身是“欧洲管理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今年的报告主要从经济参与和机会、教育、政治赋权、健康和生存四个方面,对全球145个国家进行了评估。

  过去十年,全球男女两性在健康、教育、经济机会与政治参与方面的总体差距缩小了4%,经济差距仅缩小了3%。2015年的女性薪酬水平仅相当于十年前的男性所得。以此发展下去,若要全面消除男女经济差距,需要等118年。

  2006年至2015年这十年中,全球虽有2.5亿新增女性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女性参与经济机会仍低于男性,且差距没有缩小,受教育女性人数的增长并未明显提升女性工作职位与收入。2015年的女性薪酬水平仅相当于十年前的男性所得。在全球145个经济体排名中,北欧国家持续领先;中国排名下滑四位至第91位。

  特别是在“同工同酬”和“劳动力参与”两项上的差距,自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善。

  那么,导致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在许多企业和文化中基本都存在工资保密制度。在这种制度下,管理层可以不公平地对待员工,即使在有相关立法的国家,并且使得人们难以获得及时的数据。

  第二,世界银行[微博](World Bank)发布的一份名为《工作中的性别》(Gender at Work)的报告指出,在10个人口最稠密的发展中国家,女性找到工作的可能性更小,而比男性收入低的可能性更大。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墨西哥、越南、菲律宾、埃及和土耳其。

  第三,一些招聘者认为,男性在体力、耐力和专业能力方面普遍都超过女性,因此,他们在招聘时更愿意选择男性,或者说,在男女被同时录用时,给予女性的薪资待遇较男性更低。另外,除了职场上的男女区别待遇之外,在有些工作领域(体力工作,按工作量计薪),女性的工作能力也不如男性,因此,工资较男性更低也是常见的。

  第四,相比于男性而言,女性对投资理财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因此,她们对于理财的认识也具有非常大的局限性。说到理财,她们能想到的也不过是省钱、银行存款、购买国债等安全简单、收益较低的方式,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她们是不怎么敢去触碰的。相对来说,男性在这方面就做得更好一些。男性的投资视野比女性更开阔,对于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更强,更具有决断力,所以,他们的赚钱机会也要更多一些。

  报告称全球女性薪酬水平落后男性10年

  在教育指标方面,男女的教育差距比值现为95%,离完全平等仅差5%。从全球来看,25个国家已完全消除了男女在教育上的差距,已有近100个国家的女大学生人数占到在校生的多数。

  政治赋权这项指标的差距最大,进步也最大。即便如此,目前全球只有2个国家在议会中实现了男女平等,有4个国家在部级领导层上实现了男女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着全球自动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此时,人们更加需要创造一个男女平等的世界,让女性的思想与贡献得到与男性同等的尊重。为此,世界经济论坛还发起了一项名为“应对全球性别平等挑战”的行动倡议。该项目负责人扎希迪表示,在将近100个国家里,女大学生人数占到了在校生的多数。

  但是,只在一半的国家中,女性占有更多的高级职务。为此,企业和政府需要实施新的政策,一方面要防止女性才能被继续浪费,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她们的参与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