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莲花味精涉足金融 业内:别丢了主业

莲花味精转型要“玩”金融,公司定增由25亿元增至31亿元,欲更名为莲花健康,投资金融业。

  莲花味精转型要“玩”金融,公司定增由25亿元增至31亿元,欲更名为莲花健康,投资金融业。

    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在上一次定增计划胎死腹中之后,莲花味精这一次显然想玩一把大的!除了把原来的定增由25亿元增至31亿元之外,这一次莲花味精欲通过非公开发行涉足大健康产业,进军金融业等板块,从而实现公司的转型。

  只是,莲花味精就算吃得下去,能消化得了吗?

  【新闻】

  莲花味精再发定增计划

  11月18日,距离上一次定向增发一个月之后,莲花味精抛出了新的定向增发计划。

  根据莲花味精的定增公告,莲花味精将非公开发行股票5.98元人民币/股,由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睿康投资)认购不超过此次发行的3.87亿股股票,约占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发行人股本总额的24.36%。

  收购完成后,莲花味精实际控制人、睿康投资董事长夏建统所持股份将达4.97亿股,持股比例达31.28%,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将进一步扩大。

  而就在定增公告公布5天之后,11月23日晚间,莲花味精正式发布转型计划。与此同时,莲花味精欲将公司更名为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具体地说,莲花味精未来产业链条将以“健康产品源、食品安全和营养检测管理体系、土地和植物营养、综合智慧农业、创新金融、现代C2B、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的“七朵莲花”健康产品和服务大平台为核心进行构建。

  【看点】

  公司要进军金融业

  如果说此次莲花味精公布的定增计划让人感到意外的话,那么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毫无疑问应是其进军金融业。

  根据已经公布的公告,除了上一次定向增发的25亿元之外,莲花味精还将动用6亿元的募投资金控股金融租赁公司,从而借道进军金融租赁行业。

  对于其为何进军金融业,莲花味精在其可行性报告中表示:为了分散公司单一味精业务的风险,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控股金融租赁公司之外,在莲花味精11月24日发布的公告中,拟出资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莲花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莲花味精还拟出资500.8万元与福建平潭睿泰福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宝复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共同投资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

  莲花味精表示,上述投资将使公司的产业结构得以进一步丰富和改善,单一业务的风险将得以分散,有利于公司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观点】

  别把主业玩丢了

  尽管莲花味精在公告中对于进军金融业信心满满,但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对于公司这样的大幅度转型,包括莲花味精高层人士在内都不甚明了。“发展金融业的逻辑?你还是去问控股股东吧。”莲花味精内部人士表示。

  “从技术和理论上看,莲花味精往农业以及健康产业和类金融公司转变无可厚非。但在大家都业精于专的时候,莲花味精选择这样一哄而上的多元化发展,让人有种贪多嚼不烂的担忧。”河南省内一位长期关注上市公司领域的专家表示。

  对于莲花味精的此次跨界转型,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莲花味精的主业以后会不会转移到类金融机构上、把私募做大都不好说,不过最好还是不要玩着玩着把主业玩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