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大蓝筹启动的昭示:以国际视野看A股

昨日金融地产股带动沪指强势上攻,收盘大涨2.33%,收复3500点整数关口,报3536.91点。

  一直沉寂的大盘蓝筹股终于启动了,昨日金融地产股带动沪指强势上攻,收盘大涨2.33%,收复3500点整数关口,报3536.91点。而创业板指则表现萎靡,收跌1.58%。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8384亿元。

  从行业板块看,保险、银行、券商这金融三剑客强势领涨,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广发证券涨停,而地产股万科A再次涨停。

  盘后分析,对于权重蓝筹股爆发,不能眼睛只盯着廉价优质筹码、二八风格开始转换,我们应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A股未来。

  从全球经济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受到世界各国关注。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在国际场合表示,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宏观调控,有力推动改革,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有所波动,但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中国GDP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也是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增长,这一结果来之不易。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

  可以肯定地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股市没有充分反映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值得指出的是,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尤其是与经济增长联系更紧密的蓝筹股的表现,与经济基本面背离。

  从世界政局看,中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中国政府一心一意抓经济、抓改革、抓反腐,全国上下形成了空前凝聚力。在上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席国,中国将加大改革转型力度,中国经济很可能明年中探明中长期底部,GDP中长期保持5%-6%的增幅。而且,这将是中国新经济的增长,是经济有质量的增长,是经济在转型中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毫无疑问,传统蓝筹股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是转型改革的重中之重;而价值成长股则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从人民币国际化看,A股大金融板块的爆发和人民币“入篮”利好相关,应当说A股反应是滞后的,或许只是在“境外消费更加便利”的小处着眼。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1日凌晨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其10.92%的权重超过英镑、日元。专家认为,此举是自欧元产生以来,国际金融界最大的事件,即表明了中国在此次金融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显示中国的改革得到了全球认可,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不仅是跨国公司,不仅是欧洲、美国、日本,更得到了国际组织的一致认可。

  外界解读,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长远来讲是重大利好。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万亿-7万亿元的资金进入中国。历史表明,本币加入SDR往往会促进股市。例如,1973年日元进入SDR货币篮子中,日本股市从5000点附近起涨,在1989年12月29日创下38597历史高点,累计上涨近7倍。A股周一表现平淡,或许是对中国经济月度、季度数据波动的过度敏感,如11月官方制造业PMI创三年新低。看来,我们确实还需要学习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用好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