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无证液化气销售点普遍存在多无证经营

2014-07-30 10:0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无证液化气销售点平常大门紧锁

无证液化气销售点平常大门紧锁  

    7月29日,河南商报报道了在郑州市许多居民小区和城中村,无证经营的液化气销售点广泛存在,引起许多市民反馈。不少店主称:因为办理相关证照需要承担一定风险,因此他们往往选择无证经营。

  市民

  “黑销售点”存在

  有一定的必要性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接到很多读者电话,反映在自家小区或附近街道有类似无证经营的液化气销售点,他们很担心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影响。

  但也有市民表示:这些无证经营的液化气销售点的确存在安全隐患,但在郑州市能见到的正规液化气销售点太少,许多居民和商贩不得不选择这些不正规、但能提供方便的液化气销售点。

  “正规销售点分布不均匀,我们自己跑去换气太麻烦,而家门口的液化气销售点,随叫随到,大家自然倾向于选择它们。”市民周女士说。

  市民李先生认为,居民选择到这些无证经营的液化气销售点换气,存在着侥幸心理,一直以来也没问题,便放松警惕。“或许就是这种侥幸心理默许了无证液化气销售点的存在,导致数量越来越多,在安全操作上也容易大意,万一哪天出事,说什么都晚了。”

  此外,价格因素也不能忽略。在淮河路一家正规液化气销售点,老板程先生说,13公斤的液化气,他们那里比无证的销售点贵上几块钱,不过安全上更让人放心。

  走访

  无证液化气销售点普遍存在

  多数无证经营,且十分隐蔽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两个城中村和多个居民小区,发现无证液化气销售点在这些地方普遍存在。

  在淮河路上的郭庄村,一家五金器材商店里,当河南商报记者询问附近是否有液化气销售点时,老板随即称自己家就卖,“你要大罐还是小罐,做饭用还是做生意用?”

  在另一个液化气销售点,只见大门紧闭,敲开门发现是一个家庭居住的单间,十几个气罐摆在房间一侧。200米外,一家生活超市的门前也放着两个气罐,当记者询问是否卖气时,店主说可以。

  在郭庄村一个多小时的走访中,记者共发现5个液化气销售点,且均无燃气经营许可证。多名居民称:村里还有几家,但不清楚具体位置。

  村民周女士介绍,村里多是老房子,没通天然气,很多家庭做饭都用液化气,再加上上百名商贩也需要用,液化气需求量特别大。附近究竟有多少个送气的,不好统计。

  在洛达庙新村、中原路伏牛路、中原路前进路、秦岭路岗坡路的居民小区,记者均发现有无证经营的液化气销售点,它们往往十分隐蔽,门口也无明显标志。

  在前进路上的一个液化气销售点,当记者询问能否开发票时,对方称:“肯定不能,又没证,哪有发票。”

  问题

  数量众多的液化气罐存放不规范

  在走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卖液化气的,除了专门销售液化气的,还有经营灶具、五金百货、土产和生活超市的。

  在走访的几个液化气销售点,气罐周围多摆放大量货物、杂物,如卫生纸、木板等;也有同起居间连在一起,气罐表面污黑,看不出任何标志,销售点很多都与民宅为邻。

  郑州市宏达液化气有限公司的张先生说:“为安全起见,相关部门对正规销售点的要求高:首先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燃气经营许可证,且场所须安装防爆灯和防爆检测器,正规的液化气罐使用寿命一般为15年到20年,每4年要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检测。”

  他称,不正规的液化气销售点难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往往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销售点的液化气缺斤短两

  在中原路与伏牛路附近的一家小吃店,店主郭女士称,液化气一般分好坏两种,两者相差20多元。“一些卖液化气的会缺斤短两,用的时候有感觉,客流量相对固定,但有时发现气用得快,有时质量也不好,火苗呈黄色,很辣眼。”

  一家炒面店的老板称,很多是因为卖液化气的先分装,不然质量和重量不会差太多。

  郑刘液化气有限公司的刘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销售的液化气主要分14.5公斤装和50公斤装两类,14.5公斤装的液化气每罐批发价110元,50公斤的为400元。

  当询问为何市场上很多销售点卖13公斤装的液化气时,刘先生坦承,事实上个人售卖时缺斤短两现象比较严重,但很多居民并不专门去称重,也难以察觉。

  刘先生还透露,一些人为牟利,在销售的液化气里掺二甲醚,后者的价格很低,导致液化气质量没保证,还十分危险。

  说法

  “责任太大,办证成为负担”

  一个无证液化气销售点的老板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他所知道的十几位送气的,全都没有燃气经营许可证。“只要做这生意,你随便打听,十个中十个都没证。办证后如果出事怎么办?没人敢保证一定安全,办证就成了负担。”

  他称,一些老小区,许多居民用完液化气后怎么办,他们不可能自己跑到液化气公司,正规的液化气销售点少之又少,这么大的市场空白必定由众多的个体销售点来补充。

  当记者询问不正规的液化气销售点如何避免安全隐患时,他说:“即使正规的销售点在安全操作上也不能严格按照要求。”但他自己也承认,只是懂得一些安全准则,并没有受严格的安全培训。

  无证液化气销售点为何大量存在?“有需求的居民和商贩多、有利润空间、销售液化气基本不需要成本、执法部门很难查到”这四个原因被很多无证液化气销售点老板认可。

  郑州市宏达液化气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现在销售液化气且规模较大的公司约有10家,因为销售液化气需要一定的资质,存在风险,现在大都是个人前来购买并销售,市场上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无证经营。

  他表示:“每天来公司购买液化气的有上百人,绝大多数都没证。我们公司只负责销售,也没法一一要求客户。”

  链接

  液化气销售点发生事故,不时被媒体报道。

  2013年12月11日

  河北省黄骅市一处非法的液化气销售站发生连环爆炸,造成一死一伤。

  2014年5月10日

  江苏省常州市一处非法的液化气销售点起火爆炸,房间里有40多个液化气罐。蹿起的火苗有十几米高。

  2014年3月17日

  长沙市雨花区的一处液化气站突发大火并引发爆炸,一名工作人员被烧伤。

  2014年6月30日

  湖北大冶一处液化气销售站发生燃烧并爆炸,8人被烧伤,包括3名儿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法制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