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氧气运输多是黑户 高收益下铤而走险

2014-08-27 10:21: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辆电动三轮车拉着十几个氧气瓶

一辆电动三轮车拉着十几个氧气瓶

 

郑州西区一氧气厂门前,有人充气后,将氧气瓶装上私家车运走

郑州西区一氧气厂门前,有人充气后,将氧气瓶装上私家车运走

    昨天,商报报道了郑州市场上超过30年服役年限的氧气瓶仍在买卖使用的乱象。继报道氧气瓶超期使用的问题后,商报记者昨天走访时发现,其实在氧气瓶运输环节,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爆料说,市场上超过60%的氧气运输业务由个人承包,而他们基本没有危险品运输资质。

  分析

  超期钢瓶为何屡禁不绝?

  过期、未经检测的氧气瓶为何还能买卖使用?昨天,不少市民看了我们的报道后,表示惊讶,希望商报能呼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将“炸弹”扼杀在摇篮中。

  一名从事此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说,其实最近一段时间,质检、安检和交警部门都查得比较严格了。但是,由于监管上的漏洞和利益的驱使,一些商贩还是铤而走险,捞一笔是一笔。

  这名业内人士说,暴利、安全意识淡薄、检测费高昂、监管不到位是造成氧气瓶不符合规范的重要原因。买卖氧气的商人一般都用自己的氧气瓶,能花200元买个旧瓶,肯定不会花800元买个新瓶。有的商贩手上有几百个瓶子,算下来可是好大一笔钱。

  该人士称,此外,业内很多人都是做短期生意的,“一瓶气才12元,检测一个瓶子却要近100元,做短期生意的人是不愿意去检测的。而且管得松的时候瓶子检没检测都一样,没检测的瓶子送到充气站,这个充气站不给充(装),那个站就给充(装),哪个充气站放着生意不做?”

  调查

  从事氧气运输的多是“黑户”

  很多商贩都没危险品运输资质

  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其实在氧气瓶运输环节,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昨天,商报记者在北三环、西四环外的几个氧气销售公司外发现,氧气瓶运输车辆大多为非法改装的面包车、三轮车。

  一个开着摩托三轮、无证买卖氧气的商贩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他所知道的十几个送气的,全都没有危险品运输许可证。“只要是做这个生意的,你随便打听,10个中10个都没证。办证后如果出事怎么办?没人敢保证一定安全,办证就成了负担。”

  他称,氧气销售公司多在三、四环以外,用气的消费者不可能都自己跑到氧气销售公司,正规的氧气销售公司又不能每个地方都送到,没证也不愁没有市场,这么大的市场空白必定由众多的个体商贩来填补。

  昨天,郑州市交运委的一位李姓负责人说,“那些贴黑色车膜、车窗紧闭的拉气面包车和三轮车,基本都不可能有危险品运输许可证。”他说,这种证件只能颁发给有资质的公司,个人是不可能申领到的。

  如果没有办理许可证,他们将对其处以3万元~10万元的处罚。

  说法

  高收益刺激着他们铤而走险

  但处罚并不那么容易。这名李姓负责人说,一些三轮车主拉氧气瓶,交通执法人员往往拿不到其非法营运的证据。“他说是他自己用的,你拿他什么办法也没有。”

  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知道他们拉的是危险品,但对于拉危险品的处罚是交通运输部门在负责,所以他们只能按“交法”的相关规定对运输这些氧气瓶的司机进行处罚,但处罚往往较轻。

  在郑州三环外走访时,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的确如交警所说,这些运送氧气瓶的多是卸掉后排座位的面包车。如果运送距离较近,运气商则往往会用电动三轮车。“只要轻拿轻放,不剧烈碰撞,啥车运送都行。现在堵车这么厉害,用电动三轮车最方便快捷。”采访时,一位送气的商人说。

  “你们不害怕逮住被罚吗?”这名送气的商人说,“胆小的鸟儿没虫吃。”他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骑着三轮车送3趟气,每次装12瓶,“氧气销售公司零卖的话12元一瓶,我长期做这个生意,不到8元就能拿下,回去20元一瓶卖给工地,一天就是400多元钱的收入。我们这个行业,每月赚个万把块钱还是挺轻松的,罚款又能罚多少呢?”

  下期看点

  氧气厂售卖氧气需要什么资质?职能部门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市场上未经检测的超龄服役氧气瓶有多少?下期我们将进行解读。关于氧气瓶,如果你有想说的话,欢迎拨打电话15516967518或15037180168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法制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