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各地学校撤并须先听证师生家长愿意

2013-08-13 06:4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一些山区,因为学校太远,孩子们天不亮就得打着手电出发。L CFP供图

  在一些山区,因为学校太远,孩子们天不亮就得打着手电出发。L CFP供图

  村小学该不该撤并,农村初中该咋布局?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要求各县(市、区)于近期报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方案要举行听证会才能拍板。

  近年来,随着我省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农村人口出生率持续降低,农村学龄人口不断下降,各地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布局调整和撤并。但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规划方案不完善、操作程序不规范、保障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我省要求,县级政府要在已有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规划中要明确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要有详细的规划布局方案,有分年度实施计划,明确每所学校的覆盖范围和学生数量(包括分年级人数和在校生数)。确保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我省于日前召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审查意见反馈会,对各县(市、区)专项规划审查意见进行了集中反馈,并针对每个县(市、区)提出了修改建议。各县(市、区)要将修订完善后的专项规划于近期提交省教育厅。

  我省要求,对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的学校,县级政府必须严格履行撤并方案的制订、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要统筹考虑学生的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并通过举行听证会等途径,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自治组织和乡镇政府的意见。各地要对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人数、学生家长所占比例等作出要求,同时也要对学校的恢复作出程序性规定。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肖淙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