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美国取消与埃军演 谴责埃军方屠杀抗议者

2013-08-16 07:52: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埃及卫生部15日说,14日的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525人死亡、3717人受伤。穆尔西的支持者当天在多地示威并冲击政府或警方设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发表声明谴责埃及军方的“屠杀”行为,并宣布取消与埃及两年一度的军事演习。

  动态

  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25人

  埃及卫生部发言人哈立德·哈提卜15日说,14日的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525人死亡、3717人受伤,其中202人死于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57人死于复兴广场。目前,已有466名伤者在接受治疗后出院,仍有3106人正在接受救治或医学观察。

  15日清晨,新华社记者在位于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东北的埃曼清真寺看到,大量在冲突中遇难人员的遗体被停放在此。

  晚些时候,负责统计伤亡人数的医生萨马尔说,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清场中死亡人员的尸体被停放在埃曼清真寺和附近3家医院及一间停尸房,目前这些地方存放的死者遗体共有554具。

  穆尔西拘留时间被延30天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安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军警14日清晨起发动“清场”行动后,当天晚间“完全控制”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而多名警方官员说,控制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大约两个小时后,军方控制示威规模相对较小的复兴广场。

  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15日早晨,多辆卡车在两处广场清理废墟,穆尔西的海报画像散落满地,开罗街道出现少量车辆。

  同在15日,埃及司法机构确认,把对穆尔西的拘留时间延长30天。司法机构上月以穆尔西涉嫌曾与巴勒斯坦方面势力合作参与袭击埃及监狱和警察局为由,要求拘留穆尔西。这名遭解职总统据信正由军方羁押,地点不公开。

  穆尔西支持者冲击政府建筑

  埃及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一些穆尔西支持者当天冲击开罗一处政府设施并放火。

  多名安全官员确认,在西奈半岛北部阿里什市以及埃及中部城市艾西尤特,抗议者冲击警方设施,导致至少两名警员丧生。

  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15日说,两名穆兄会领导人在军警清场行动中被击毙,当局暴力行为让他们“无法控制”愤怒。

  军警清场以及多地冲突让不少人担忧埃及是否会爆发内战。哈达德通过微博客表态说,这一组织将寻求以“和平”方式应对清场。这一组织先前一直坚称以“完全和平”的方式发起示威和抗议活动,不过,一些目击者和临时政府官员说,一些示威者携带武器。

  □现场

  开罗宵禁第一夜比两年前严格许多

  很多车辆被拦在路上

  又一次,埃及在夜幕中暗了下来,14日晚,历经清场行动和暴力冲突后迎来宵禁第一夜。

  这是自2011年爆发政治动荡后的首次宵禁,由于是第一晚,开始时间被推迟到了晚9时。尽管如此,仍有很多车辆被拦在路上。晚10时许,记者在首都开罗马阿迪区看到,两辆停在滨河大道正中的坦克将路封死,不许车辆通行。其他道路出入口也有军队把守,不许车辆进出。

  在滨河大道的坦克前,一辆被拦截的私人轿车中坐着一对母女。坐在前排的女儿皱眉斜倚在座椅上,尽管有些距离,仍能清楚看到女儿衣上的血迹。母亲告诉记者,她们来自菲律宾,女儿白天在开罗家中被流弹击中右肩,刚从医院处理完伤口回家,因赶上宵禁而被拦截。经过长时间交涉,军方最终还是没有让她们通过。

  沿路的台阶上,货车司机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静静地坐着。14日这一天,他一如往常向开罗城外送货。由于城内多处爆发冲突、部分路段被封,艾哈迈德没能在预定时间内离开开罗。宵禁开始后,刚刚抵达马阿迪区便被坦克阻断去路。艾哈迈德说,他已经准备好在路边过夜,15日清晨宵禁结束再继续送货。

  然而,并不是每个被拦截的司机都能平静接受宵禁。在采访过程中,一辆汽车试图强行通过路障,军人立即用枪对准司机要求停车。随后,还有其他司机下车与军人争论,要求通过关卡。一名情绪激动的司机还被军方送至警察局。

  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枪声不时从马阿迪区腹地传来,滨河大道上没有一辆汽车获准通过。

  与两年前的宵禁相比,显然这次更加严格。2011年宵禁仅在开罗等3个主要城市实施,街上没有如此多的军警和坦克,私人车辆经检查后可以通行,很多人甚至在宵禁期间去咖啡馆聚会。而今夜,街上非同寻常的安静和不时传来的枪声使人不得不相信:埃及的局势更加令人担心。

  □关注

  无中国人伤亡报告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14日下午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在当天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和随后各地爆发的暴力冲突中,暂无中国人和华人伤亡报告。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参赞刘天明对记者表示,截至14日晚,暂未收到中方人员伤亡报告。刘天明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及总领事馆高度关注局势发展,与中国驻埃及各新闻媒体、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代表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追踪在埃华侨华人安全状况。

  □反应

  ◎美国

  反对实施紧急状态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4日一改先前谨慎措辞,以“应受谴责”来评价清场行动。路透社报道,“应受谴责”这一严厉措辞很少被美国外交官员使用,与美国官员先前在埃及问题上的谨慎措辞对比鲜明。

  白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当局对示威者使用暴力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再次呼吁埃及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并和平解决争端。声明强调,美方曾反复呼吁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呼吁埃及临时政府尊重其公民普遍权利,同时敦促示威者以和平方式举行示威。声明说:“暴力只会使埃及更难走上持久稳定和民主的道路,而且与临时政府寻求和解的承诺直接背道而驰。”声明同时表示“强烈”反对埃及再次实施紧急状态。

  考虑削减对埃援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报道,奥巴马当天就埃及局势发表录音讲话。奥巴马强烈谴责埃及军方在14日清场时对抗议者实施“屠杀”,并宣布取消与埃及两年一度的“光明之星”军事演习。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埃及正在“更危险”的道路上迈进,军方的清场行动是埃及民主的“错误开端”。奥巴马希望未来的埃及和平、民主、繁荣,因为这符合美国的利益。“光明星”联合军演始于1981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视作埃及与以色列1980年建交后体现美埃紧密关系的重要军事合作项目。

  一名美国官员此前表示,美方正以更认真态度考虑是否削减高达13亿美元的对埃及援助。

  ◎中国

  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就埃及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呼吁埃及有关各方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

  ◎法国

  呼吁尽快举行大选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表示,必须用尽所有办法,避免埃及陷入内战。奥朗德还召见了埃及驻法国大使,就埃及局势表达强烈关注。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声明称,法国将致力于政治解决埃及危机,呼吁埃及尽快举行大选。

  ◎俄罗斯

  敦促各方防止内战

  俄罗斯外交部14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埃及所有政治力量在紧张局势下保持克制,防止内战爆发。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称:“在埃及经历的这个困难时期,我们呼吁这个友好国家

  的所有政治力量表现出冷静和克制,本着国家的最高利益,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和新的人员伤亡。”俄罗斯相信,只有通过广泛对话,在国家团结的基础上恢复政治进程,才能确保继续实施符合所有埃及人利益的民主变革和深度改革。

  ◎欧盟

  支持各方展开对话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对发生在埃及各地的破坏事件导致人员伤亡表示谴责,呼吁所有埃及人避免进一步挑衅和暴力升级。

  阿什顿表示支持埃及各方展开对话,解决分歧,建立文职政府和相应的民主机构。

  ◎卡塔尔

  呼吁和平解决危机

  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埃及警方以导致平民伤亡的方式驱散静坐、示威人群。

  声明认为,解决埃及危机最安全和稳妥的方式是和平方式,其原则就是和平对话,埃及各派在政治和社会多元化的框架内实现共处。

  □链接

  三名记者在冲突中身亡

  在14日的清场行动当中,有两名媒体记者不幸遭枪击身亡。目前还不清楚哪一方开枪打死了这两名记者。

  其中一人是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名叫米克·迪恩,今年61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曾在华盛顿和耶路撒冷的记者站工作,已经为天空新闻台工作了15年。当天,天空新闻台负责人约翰·赖利发表声明,向迪恩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称赞迪恩是一名有才华的记者。

  另外一人是《海湾新闻报》的女记者哈比巴·艾拉齐兹,她当天在阿达维耶清真寺附近遭枪击身亡。艾拉齐兹今年26岁。据《海湾新闻报》称,她生前正在开罗休假,并没有采访任务。据了解,这两位记者是在埃及军警清场行动开始前,就已经进入了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

  另外,埃及国营《新闻报》的埃及籍记者阿卜杜勒·贾瓦德当天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的冲突中身亡。埃及报业联盟证实贾瓦德殉职,但未说明他是如何丧生。

  除这3名身亡的记者外,当天还有两名分别来自路透社和美联社的记者受伤。

  □观察

  埃及军方别无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研究员王京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不清场,埃及只会越来越乱,军方别无选择。

  王京烈说:“埃及军方开始说最早12日清场,但12日并没有行动,是有所顾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置之不理,埃及只能越来越乱,如此下去埃及将处于无政府状态。”

  西亚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告诉记者,两个因素促使清场行动:一是双方分歧过大,矛盾无法调和;二是穆兄会及支持者长期占据复兴广场等地,如果不予控制,将有损临时政府和军方威信,局势持续动荡,给社会带来很多消极影响。

  王京烈说,一直以来,埃及保持着世俗传统。如果穆尔西继续执政,埃及最终可能变成一个伊朗式的“伊斯兰国家”。军方需要维护埃及的世俗性,双方矛盾难以调和。

  王京烈指出,造成目前局面,埃及临时政府和示威者均有责任。一方面,临时政府应找到比暴力清场更好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示威者表达诉求时,应采取更平和的方式,而不是无休止地在广场上示威。

  西方谴责言不由衷

  就西方国家对清场行动的谴责,两位专家认为,这是西方国家迫于压力摆出的一种姿态,实质上是希望埃及当局服从西方的价值观。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4日一改先前谨慎措辞,以“应受谴责”来评价清场行动,称“行动违背埃及人民对和平、包容与真正民主的追求”。

  唐志超说,埃及临时政府的生存在清场后面临一系列问题。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美国政府没有称之为“政变”。但清场行动导致人员伤亡,美国也不得不谴责。今后,美国政府可能迫于国内压力,停止对埃援助。

  他还说,围绕叙利亚问题,阿拉伯世界已经分裂。埃及局势动荡,或将加剧阿拉伯世界进一步分裂的风险。

  王京烈认为,西方国家对埃及军方的要求是“不能有伤亡”,但随着局势发展,“代价”有时难以避免。

  他说,西方国家谴责埃及临时政府旨在施加压力,本质上希望临时政府按照西方价值观办事。临时政府应尽快让埃及翻过这一页,否则将继续在国内外承受巨大压力。

  发生内战几率不大

  中国驻埃及前大使安惠侯认为14日的清场行动,是埃及近期局势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自穆尔西下台以后,双方已僵持40多天,埃及民众也逐渐对军方无力稳定国内局势表示不

  满,在这样的情况下,埃及军方要想推进政治进程,只有强硬地采取清场行动。”

  埃及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是否会出现内战或大的动乱?安惠侯说:“从目前各派力量对比情况看,埃及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穆兄会本身并没有军队,况且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多方势力,都不会支持埃及出现内战。但双方继续僵持还是难免的。”

  (据新华社央视钟欣京华时报实习生孙彦然)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