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强化郑州交通枢纽地位

2013-08-30 07: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山东泰安宝文斯服装厂,工人们正在往卡车上装货。  

  山东泰安宝文斯服装厂,工人们正在往卡车上装货。  

  此次班列跟车工作人员@就着米饭吃面条发微博说:一路走来,每个停靠站的工作人员都在夸我们的集装箱。  

  此次班列跟车工作人员@就着米饭吃面条发微博(附图)说:一路走来,每个停靠站的工作人员都在夸我们的集装箱班列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不在陇西站,与不远处的普通货车比,咱郑欧班列显然是高帅富啊!  

   未来将有更多沿海城市的货物集中到郑州,然后搭乘郑欧班列出口欧洲。扈森 制图  

  未来将有更多沿海城市的货物集中到郑州,然后搭乘郑欧班列出口欧洲。扈森 制图

  昨日下午4时,郑欧班列在甘肃陇西站稍作停留,编号为TBJU716906的集装箱正和本报的跟车记者见证着一场两个时代的对比:左边是老式敞口的货运车厢,右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集装箱货运专列。一周前,记者正是和这个集装箱一同到山东泰安接货。和不少沿海企业一样,泰安这家滑雪服出口企业在算了时间和成本账后,决定弃海从铁,通过郑欧班列把产品运送到欧洲。而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后,将成为更多沿海企业的新宠,郑州也将成为全国多式联运的货物集散中心。

  启程

  拉着集装箱去山东装货

  这些货将随郑欧班列进入欧洲

  8月23日下午5时许,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本报记者坐上开往山东的大卡车,准备出发。

  目的地是山东泰安,任务是拉回一集装箱的户外运动服装。这些服装,将随着郑欧班列,走进欧洲千家万户。

  司机张连池和周尤利,是合作多年的老伙计。第一趟郑欧班列上,载的就有两人从福建省拉来的一集装箱女鞋,现在这批货可能已穿到了欧洲女郎的脚上。

  在加油站加满油后,老张买了几袋子压缩饼干,用纸箱子装着,放在车厢内。“我们这些经常在路上走的人,平时吃饭都有点儿没点儿的,这就是全部的干粮。”老张说,两个大饮料瓶装上满满的热水,人家是牛奶加咖啡,他们是饼干加凉水。

  从郑州市经开区出发,沿郑民高速向东,转兰南高速,再转日南高速。9时许,到达河南与山东交界处。10时许,来到巨野服务区。简单吃过干粮后,记者一行3人准备在此过夜,待第二天凌晨再出发。当天夜里,山东多部分地区有雨,冷风习习,年纪较大一点的老张,躺在座位后面狭窄的床上,呼呼大睡。老周则歪在座位上,把腿跷在打开的车门上做支撑。对于他们来说,晚上露宿野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些穿上俺拉回来的衣服的外国人,根本不会懂衣服运送过程中的辛酸”,他们说。

  次日5时,卡车再次出发。进入泰安,山区的道路开始颠簸。经过4个小时的奔波后,终于抵达这次旅程的目的地——泰安宝文斯服装有限公司。

  现场

  数千件滑雪服装满集装箱

  运到欧洲后正好赶上销售旺季

  泰安宝文斯服装有限公司就在泰山脚下。公司外贸四部经理杨尚平说,工厂专业生产功能性服装,常年给欧洲的一些户外品牌做代工。除少量在国内销售外,大部分以德国及相邻欧洲国家为主要市场,近年来开始开拓美国市场。

  24日上午9时,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制衣。仓库内,一箱箱货物已码放整齐,已做好装车准备。

  公司业务部的周术丰说,公司生产的都是户外运动功能性服装,像滑雪服、登山服、打猎服、钓鱼服等等。欧洲人的穿衣习惯和中国差别很大。咱们一般都是穿一套衣服,出入各种场所,去运动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服装是一样的。欧洲人就不一样,各种户外运动,都有专门的服装。虽然现在国内也有一些骑车、登山团体,也都配置专门的服装,但只能称为专业服装,“欧洲人穿户外运动服,不是刻意去穿,已经习惯成自然,成为他们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一部分”。

  宝文斯公司有两个厂区,一个叫丽锦,一个叫宝文斯。这次发往国外的货物,有一多半在丽锦厂。外包装箱上,“O·S·Hamburg”字样,显示这批货物的终点在汉堡。当天天高云淡,风和日丽。由于工厂内大多为女工,公司业务部的周术丰叫来工厂仅有的两名男劳力,搭配上几位工厂的女劳力,将箱子装上集装箱,很快集装箱被装得满满当当。 “据初步估计,这次运往欧洲的货物有六七千件。”他说,这次主要是滑雪服,公司反季制造,运送到欧洲后,正好天气转凉,赶上使用的季节。

  算账

  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

  吸引企业弃海从铁选郑欧班列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该公司就开始向欧美国家出口户外运动系列服装。但出口途径,主要走的是海运。杨尚平说,货物集中到青岛港口或上海港口,个别时候会从厦门港出口。整个过程耗时较长,一般情况下到达目的地要花费30—33天。

  这次是该公司第一次尝试陆路运输。“第一列班列抵达汉堡后,公司企划部看到实际效果后,才做出搭乘班列的决定。”他说,德国的接货商和公司双方面,对此次旅行,忐忑、期待又亢奋。

  这次为何弃海从陆?他说,一是成本,二是时间。同样一件货物,走空运费用约20元,走海运约3元,走陆运约6元。而一次出口的量在两三千件,成本差距就凸现出来。虽然铁路成本较海运高一些,但比海运节省约半个月时间。“时间就是效率,转化到生产环节就是利润问题”,他说,按照以往走海运,8月28日起航,9月28日左右才到。但跟随火车,9月中旬就能到。省下来的15天时间,公司可以接更多订单,生产更多户外服装。

  尤为重要的是,作为代工企业,有时在货物装完箱抽检时,会出现产品达不到订单标准的问题。距离订单日期太近,对产品进行修正、改善后,为赶上交货时间,就不得不通过飞机运输,成本一下翻数倍,企业有时也吃不消。一旦货物走陆运,因为较海运节省出15天时间,企业有充足的时间修正完善,搭乘货运班列,不耽误欧洲公司按时接货。

  未来

  运输成本低,辐射能力强

  班列将使郑州地位发生巨变

  外地的货物,如何运送到郑州来?一方面是厂商把货物送过来,一方面是由物流公司把货物拉回郑州。河南省金象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作,把想走陆路的货物,用卡车集聚到郑州来。

  7月18日,郑欧班列第一班开通。在这趟班列里,有来自晋江、瑞安、温岭、温州、南安、杭州等地的女鞋和服装。福建、浙江等地盛产衣服和鞋子,由于距海港较近,出口多走海路。“这些地方单程有1600公里,这么远的距离,当地企业还是千里迢迢来到郑州,选择从郑州走陆路到欧洲。”金象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吕世国说。

  第一趟班列开通前,公司共派出4辆卡车,分别拉一个40尺长的集装箱,把东南沿海的服装和女鞋摆渡到“郑州站”。此次班列,也吸引了杭州、泰安地区服装企业的青睐。吕世国说,公司仍外派4辆卡车,以实现外地货物在郑州的集聚。

  以后,郑欧班列将实现常态化运行。在昨日的发车仪式上,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崔绍营说,这有利于郑欧班列成为国内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知名品牌,为我省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多式联运重要节点提供重要支撑。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说,这将强化郑州国内交通枢纽、国内商品集散中心、国际货物物流中心、国际品牌营销中心等四个中心的地位。

  以前郑州作为国内商品集散中心,更多是农产品和服装的汇集,集散范围和半径有限,对我国中西部的辐射能力要比其他区域强。但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的获批和开行,形成的叠加效应,在国内是不多见的。运输成本较低,和辐射能力较强,两个相互叠加,也会使得在郑州集聚和分拨的国际货运产品更加丰富,以后,如果再考虑开通郑欧班列支线、争取更多的特殊商品运输权,这四个中心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特派记者 刘瑞朝 文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