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美国议员称应加强亚洲盟友力量 遏制中国

2013-10-31 07:36:00 来源: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我们应该加强亚洲盟友的力量,让他们在应对中国的强硬行为时扮演更加积极活跃的角色。”说这番话的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显然在国防经费预算日渐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力不从心,因此公开建议亚洲盟友投入更多力量与自己一道遏制中国,已经成为一些美国议员的“理想蓝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6名议员10月29日向媒体吹风说,该委员会计划从现在起至明年初,对美国政府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策展开详细审查。

  这几名议员表示,这一由两党议员共同组成的委员会支持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但同时认为,美国的亚洲盟国应当加强军事能力,以便“更多承担属于自身的防务责任”。

  《华盛顿时报》29日的文章称,“中国亮出自己的军事肌肉”。中国积极加强自身军事实力,尤其是海军实力大幅提升,自然令美国越来越警惕。

  根据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计划,他们将从现在起到2014年初召开5次听证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及如何与这一地区国家的安全关系实现最优化进行“范围广泛的审查”。这几名议员甚至并不讳言,大部分听证都将围绕军事实力日益增长的中国展开,话题将包括中国太空能力、海空军现代化和海上冲突。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事情就是保持美国在亚太的存在。”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福布斯说:“美国的存在是这一地区最大稳定力量。”然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的看法更为咄咄逼人,他甚至支持日本军队“在应对中国的强硬行为时扮演更积极角色”,并抱怨日本作为亚太地区的第二大军事力量,却要受制于和平宪法。

  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报道称,麦基翁在关于强化日本防卫能力一事上表示,“我们肩负的职责,是尽我们所能去建立和加强伙伴们的力量,以便他们在谈判桌上更有分量”。麦基翁强调,自己的观点是“美国不可能哪里都出面,所以有必要帮助盟友建设和提高军力”。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外界期待日本担起更大的角色来抗衡中国影响力”。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外界”是谁,但分析人士认为,麦基翁的立场与安倍晋三明显“遥相呼应”。

  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表示,军事委员会将审视美国如何坚守对亚太盟友的承诺,特别对韩国、日本这样的国家。但韩国《每日经济》30日的评论发出疑问,面对东北亚新冷战时代,韩国该何去何从?评论认为,东北亚地区的安保形势正在发生大的动摇,这都是因为美国对日本打着“积极为世界和平作贡献”的旗号而扩充军力采取放任态度所致。与此同时,日本正借着中国军事威胁和朝鲜核威胁的名义大行扩军。在这种背景下,东北亚政治格局有可能重回冷战状态,韩国有一天或许会被强制要求选边站,韩国必须做好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美议员之所以呼吁亚洲盟国加强军力,是因为面临军费缩减的压力,华盛顿并不甘心放松自己对亚太地区的主导权。因此,美军在从阿富汗撤出的同时,仍有意增强在这一经济、社会快速增长地区的存在。

  但一个客观事实是,日本不仅与中国关系紧张,而且与同是美国盟友的韩国也存在历史问题。美国民主党日裔众议员花房若子说,美国必须承认日本和韩国之间的历史冲突不是自己有能力解决的,“它们必须自己决定是将冲突搁置还是解决,美国无法去解决历史问题。”(记者 陈一鸣 王刚 李珍 甄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