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省拟出新规严管政府机关“吃住行”

2013-11-21 06:3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稀里糊涂地把LV等奢侈品牌列入政府采购名单?机关单位出租房子当“房东”?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豪华内饰,或接受企事业单位捐赠车辆……关于政府机关“吃住行”那些事儿,有望被戴上“金箍”或者叫停。当前,省政府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11月26日前你都可以对意见稿内容点“赞”或拍砖。

  车子

  公务车拒绝内饰太豪华

  机关不得接受捐赠车辆

  今年,我省首次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根据公布的“三公”消费情况,2012年河南支出1.12亿元,其中公车消费占54.7%,占比超过五成。

  近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对我省各级机关的“三公”消费进行纪律性约束。

  要求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机关运行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并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中的规模和比例。

  省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定期发布政府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公务用车处置按照公开、公正、节约和残值利用最大化的原则规范进行。

  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认为,各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不得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不得借用、占用下级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的车辆。

  同时,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制度,各机关应当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实行单车核算。

  房子

  机关单位出租房子当“房东”?

  有望被叫停

  临街门面房租给了个体户或商家企业,甚至机关的院子也腾出来一大片出租,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要求

  各机关不得出租、出借、转让、抵押办公用房或者改变办公用房的性质和用途。因工作需要确需租用或购买办公用房的,由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按相关标准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各机关超过核定面积的办公用房,因办公用房新建、调整和机构撤销腾退的办公用房,应当由同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收回,统一调剂使用。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或者调离后,其办公用房应当由所在机关及时收回,调剂使用。

  说明

  如果这一征求意见内容最终得以通过实施,那么机关单位出租房子当“房东”,就有望被叫停。

  此外,在“三公”消费范围之外,另一庞大的政府支出即会议费也多得令人咋舌。2012年审计结果显示,省直68个单位会议费支出6422万元,比公车消费额还大。

  对此,征求意见稿要求,各机关应当加强会议管理,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场所和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节省会议开支。

  票子

  有了票子

  不是什么都能采购

  前段时间,有网友爆料在一网站上看到某政府部门的采购单上有路易威登(LV)字样,对方回应称,网站上的采购单属实,但单位从未真正采购过LV品牌的物品,采购单上之所以出现LV字样,是由于工作人员不知是奢侈品牌,稀里糊涂登记上去的。按照征求意见稿内容,把奢侈品牌列入政府采购名单,相关责任人很有可能被撤职。

  要求

  采购奢侈品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的;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或者擅自租用办公用房的;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或者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豪华内饰,或者借用、占用下级单位、其他单位车辆,或者接受企业事业单位、个人捐赠车辆,或者违规办理公务用车注册登记,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等。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上述情形之一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并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征集

  给政府机关的消费方式戴上“金箍”?怎么戴?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不妨在11月26日前登录河南省政府法制办网站点“赞”或拍砖。(记者 齐亚琼)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