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014年考研人数全国首降 河南反增3千多人

2014-01-06 06:30: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媛)1月4日、5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今年河南考研人数在就业“寒流”中再度升温,报考人数达到13.4万人,考生人数较去年增加3507人。

  【人数变化】

  全国5年来首降 河南反增3000多人

  虽然今年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但报考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据统计,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这也是考研人数近5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内,考研报名人数继2008年首次下降后,出现的第二次下降。

  不过,河南的考研人数却在就业“寒流”中再度升温。据悉,今年全省报考人数达到13.4万人,较去年增加3507人。

  “绝大部分考研族是为了将来就业增加砝码。”考生刘震说,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不少学生考研为缓冲眼下的就业压力。

  【年龄变化】

  “考研奶奶”虽励志 大龄考生比例并不高

  今年计划内报考取消了“40岁”门槛,各地涌现不少大龄考生,河北65岁的“考研奶奶”仝正国已是第三次冲击考研。

  不过,记者了解到,我省大龄考生总体比例并不高。 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处招生就业办主任芦锰说,报考该校的考生40岁以上的有8个,年龄最大的43岁。只占到总报考人数的5‰左右,应届生乃至毕业5年以内的考生才是主力军。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君靖也表示,往年,在自筹和委培考生中也有40岁以上考生报考,今年虽然打破了计划内考生的年龄限制,但对考生年龄结构影响不大。

  影响

  取消公费对研究生报考影响不大

  从今年起,读研究生要自己掏腰包了,硕士生每年学费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不过,这一政策的变化对报考考生影响并不大。

  “要考研的仍然会考,不会因为要自费就不考了。”河南农业大学考生李昕告诉记者,班里差不多1/3学生都参加考研了。“读研后可以打工也可以勤工俭学,对大部分人来说,学费应该不成问题。”

  郑州大学一位考生说,虽然取消公费,但很多高校也给了研究生更多的奖励政策,有的研究生奖励近万元,只要学生努力学习,完全可以抵消学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