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产业集聚区建设之展望:再上台阶 更上层楼

2014-04-28 06:40: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产业集聚升级是一道新考题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全国热播,一个“食”字,融进了多少故事,融入了多少情感。而在河南的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舌尖上的休闲”同样值得大书特书,116家食品企业各有特色,链条互补,万千味道汇聚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休闲食品之都。这就是产业集聚的魅力与效率。

  从产业集聚客观规律来看,区内企业寥若晨星,不是产业集聚;企业间“八竿子打不着”,不是产业集聚;企业都只是初级产品加工,不是产业集聚;从河南省产业集聚战略设计来说,企业仍然走高能耗、高污染之路,不是我们要的产业集聚;有产无城,有城无人,也不是我们要的产业集聚。

  生产力集中布局只是完成了集聚的第一步,产业 “关联”、“集约”发展、功能“集合”才是核心。没有核心特色,产业集聚就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规模经济效应,产业集聚区就无法体现超越传统工业园区、开发区之上的优势。

  因此,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作用,努力以产业集聚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现代城镇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发展,以现代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支持促进产业集聚。

  产业集聚区这个载体和三个体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智者顺时而谋。”

  就下一步更好地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郭庚茂强调了五点: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产城互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招商,增创发展新优势。

  这一部署指示,抓住了产业集聚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

  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布局和分工体系调整带来存量区域布局调整,承接产业转移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这些都为河南抢占新的制高点创造了客观条件和历史机遇,只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这个机会才不会溜走。

  推动产业集聚升级,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的决心要更加坚定,处理产业集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要更加高效。

  有的产业集聚区入驻不少企业,但是要么关联性差,要么还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有的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看起来不少,但是没有一个强的;有的产业集聚区不分项目行业、工艺情况,只要项目来,什么都欢迎,却忽视了它是否代表产业发展方向、是否给环境带来影响……

  因此,要处理好主导产业和多样化发展的关系。主导产业不能贪多,“一个产业集聚区突出一个主导产业”能做大做强,就功莫大焉。虞城县一把尺子丈量世界,钢卷尺产业占全国钢卷尺市场的85%、全国出口量的40%,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钢卷尺企业就有26家;而临颍县更了不得,一个产业集聚区内亿元企业群体达2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了3家,擦亮了“食品大省”这块招牌。

  要处理好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关系。要明晰发展龙头企业的基本途径,是扶持原有企业出老龙,还是新建企业育新龙,是企业重组出壮龙,还是吸引外资创强龙。同时,要处理好二三产业的关系。既搞好以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也积极发展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

  要处理好先进性和规模总量、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不能贪图规模而不注重入驻企业质量,不能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这与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的定位不符,也与产业发展趋势格格不入。

  正因为如此,在扩大开放招商的同时,要改变短视的功利性招商、撒网式招商,要有针对性,要讲求质量,看是否加强了主导产业、产业配套能力,提升了产业集聚区的科技含量。

  如何进一步实现产业集聚与城市建设的有机对接?如何统筹好二三产业的关系,既搞好工业也积极发展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如何梳理产业集聚区与基层政府的关系,提高行政运行效率……

  产业集聚升级是一道新考题,考验政府抵制短视诱惑着力长远发展的定力,考验政府在市场主导下发挥宏观调控的能力,更考验政府开放和改革的创造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央媒评

  产业集聚,不能是“小土豆装一袋”,关键要有主导产业。河南省要求:一个产业集聚区不能超过3个主导产业。把握“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原则,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据201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专家谈

  ◎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产业承载功能,也拉动了就业,增强和完善了城市功能,推动了河南的城镇化进程。河南多数产业集聚区规划有序,基础设施配套,呈现出城镇化和集聚区发展良性互动的态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郑新立

  ◎如今,在河南,依托一个个产业集聚区形成的产业集群正在生机勃发。按照河南的定义,这里既是先进产业集中区、现代化城市功能区和科学发展示范区,同时,也是改革创新试验区。河南的产业集聚区理应在浩浩荡荡的改革大潮中走在前列。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卢中原

  ◎完全可以把产业集聚区包装成一个产品去卖,要找准各自的集聚区定位和市场定位,不能只是卖产品,还要卖设计、卖服务。尤其改变以前的“拼政策”,变为“拼服务”,招商政策好,把企业和产业吸引过来了。

  ——河南集聚产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杨建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