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网民人数居全国第五 手机上网超八成

2014-04-29 16:02: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河南网民达5803万人居全国第五 超八成网民用手机上网

  河南省与全国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资料图)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2013年,河南网民上网应用前3位的是即时通信、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全省网民规模达5803万人,居全国第五位,其中八成以上是手机网民。73.8%的手机网民每天上网一小时以上,近七成手机网民上网月均流量在100M以上......4月29日,河南省发布《2013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对去年我省互联网发展状况做了全面通报。

  河南省网民达5803万人

  据统计,截至2013底,河南省新增互联网用户为566.6万户,用户总数达到5657万户,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1.8%。全省网民规模达到5803万人,普及率为61.7%。

  2013年,即时通讯应用发展一枝独秀,网民规模达到4393万,保持河南网民应用第一的地位,网民渗透率75.7%。

  同时,获取信息依然是网民上网的主要目的。

  2013年,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是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互联网主要应用。网络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 媒介之一,网络新闻的网民规模达到4309万,渗透率达到了74.3%,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快速提升 ;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频率增加,搜索引擎的网民规模达到3717万,渗透率达到了64.1%,用户 更多地借助于互联网搜索引擎获取生活信息。

  随着WI-FI和3G网络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的不断丰富,使数据消费量大增。2013年,我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时长达到1797.9亿分钟,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18万G。

  手机网民超八成 

  报告显示,手机网民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力军。据统计,2013年,河南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 4886万人,占全省网民的84.2%。66.1%的手机网民手机上网月均流量在100M以上,73.8%的手机网民每天手机上网时长在1 小时以上。

  报告显示,河南省手机网民的“手机使用场景多样化和使用时间碎片化”特征显著,空闲时间随时随地上网已成为手机网民的习惯行为。

  手机网民主要在“等待时”、“睡觉前”、“乘坐交通工具时”上网,城市手机网民和农村网民上网时间段分布基本一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手机进行聊天、看新闻和搜索信息,但应用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手机网民使用手机进行即时通信时,常用的即时通信工具中,QQ依然占据首位,比例达到65.3%;其次是微信,占比为51.9%,远高于其它类手机即时通信应用工具。

  据调查,网民使用微信主要集中在文字信息、语音聊天和朋友圈功能,占比分别达到76.8%、58.6%和54.0%。使用微信的目的集中在“可以实时语音对话,并且相比打电话而言,还可以群聊”和“图片、语音、视频压缩传输,既省话费又省流量”等。

  网购网民渗透率过半 

  截至去年,河南省使用网络购物网民达3279万户,网民渗透率为5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6个 百分点。使用网络购物、网上银行、网上支付和旅行预订的网民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网上支付主要是网上购物、账单查询付费和订票等;使用最多的旅行预订服务是网上预订火车票。

  此外,得益于手机都有的扫码、扫图片等功能,2013年手机网络购物发展较快,移动商务潜力巨大。

  2013年手机网民中使用手机购物、手机支付、手机银行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8.4%、26.3%、24.9%,与全国水平持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