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产业集聚区建设5年引热议 助县域经济发展

2014-04-29 18:26: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南乐天)从4月21日开始,东方今报刊发编辑部系列文章《鸿篇“聚”制——河南产业集聚区五年回望》述评,河南广电全媒体立体播报,国内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引发政府官员、学者专家、读者网友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2009年4月,“产业集聚区”正式上升为河南省带动全局的战略举措。5年来,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重点突破到带动全局,快速推进、蓬勃发展。

  “产业在空间上的规模集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产业集聚区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对于产业集聚区的产生,河南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王沛栋从区域经济学角度进行了分析。

  王沛栋说,我省通过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方面为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个战略突破口,有力支撑了全省工业化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走出了一条“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的道路。为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产城融合发展创造了经验。

  河南有180个产业集聚区,其中114个位于县域,各个县通过产业集聚区积累日渐厚实。

  平顶山宝丰县产业集聚区项目服务部部长朱海龙说,5年的时间,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白手起家,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

  “2010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目前已经建成了7.11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入驻的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了35家,供排水、电力、路网、绿化等设施也已经基本完成。”朱海龙说,目前产业集聚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全县的40%,将来占比至少超过一半。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实现了工业的集聚发展,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规模效益,是省里送给县里的‘大礼包’。”河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说,产业集聚区为县域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载体和平台。

  产业集聚区对河南经济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器”作用越来越明显。网友@细节观察说:“河南每个县一个产业集聚区,可以在当前土地户籍制度下,一定时期内,解决农民工不出家门,就近就业,工农两兼顾的问题。”

  下一个5年,产业集聚区如何发展?

  “下一步,要推动产业集聚区的升级。”王建国说,未来的发展要注重入驻企业的相关性、互补性,做大做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链,真正发挥规模效应,使综合效益最大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