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果汁饮料和纯果汁之间不得不说的事

美国一些城市的学校已经纷纷对碳酸饮料说“不”,增强喝饮料的营养意识已成为一个全球的消费观念。果汁饮料凭借其丰富的微量元素含量站到了市场前台。在我国,果汁饮料的营养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有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人均年果蔬汁饮料消费量提高了约3倍。

  果汁饮料成市场新宠

  在碳酸饮料、瓶装饮用水、茶饮料3大品类相继掀起市场热潮后,目前,果汁饮料正以健康时尚的形象成为饮品市场的新宠。

  一位果汁饮料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外饮料消费领域正在经历一个“争取营养”的转变。美国一些城市的学校已经纷纷对碳酸饮料说“不”,增强喝饮料的营养意识已成为一个全球的消费观念。果汁饮料凭借其丰富的微量元素含量站到了市场前台。在我国,果汁饮料的营养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有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人均年果蔬汁饮料消费量提高了约3倍。

  纯果汁饮料凤毛麟角

  日前,一个果汁饮料市场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6大城市进行。结果显示,目前在我国饮料市场的构成中,果汁含量低于20%的产品占所有果汁产品的2/3,而纯果汁和含果汁较多的饮料占比较小。

  在各地大型超市里,各种水果原汁、水果汁、果汁汽水等果汁类饮料不下几十种,均被摆在超市饮料货架的显眼处,但细看之下,绝大多数的果汁饮料都非纯果汁,时下较受欢迎的酷儿、鲜橙多等果汁饮品也在其列,果汁含量多的也不过50%而已,真正做到100%纯果汁的是凤毛麟角。

  果汁饮料不等于纯果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有超过3/4的消费者在选购果汁饮料时不知道所买产品的果汁含量,仅根据口味选择饮料。其实,果汁饮料并不等同于纯果汁,目前市面上的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中果汁含量较少,且添加了食品添加剂,其营养价值自然没有纯果汁高。

  据了解,纯果汁是指经过各种方法将水果加工制成未经发酵的汁液,或者在浓缩果汁中加入果汁浓缩时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具有原水果肉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水果原有的维生素物质不会被破坏。而果汁饮料是在果汁中加入水、糖液、酸味剂等成分调制而成的清汁或浑汁制品,其水果原汁含量不到纯果汁的一半。

  喝果汁饮料要注意含量

  多喝果汁对人们究竟意味着什么?一位营养专家说,目前我国普遍存在果蔬类食物摄入不足的情况,每天喝些果汁正好弥补了这个缺口。临床研究发现,微量元素与人类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缺少任何一种都有可能跟着生一大堆疾病,例如缺少维生素b与脚气病的流行有直接的关系,多补充维生素a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各种维生素的补充也对慢性病的调理有好处。此外,果蔬类食品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而且这些天然的微量元素含有活性物质,比药物合成的更有效。而且多食用果蔬类食品,既能补充人体所需,也能避免能量物质(如肉类)摄入过多,保持身体健康。

  对于希望通过喝果汁补充微量元素的人们,专家建议,在购买果汁饮料时,多注意产品具体的果汁含量,最好每天摄入,一般一天喝一杯到两杯,果蔬种类越多越好,以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纯果汁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