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工地扬尘治理将交由第三方负责

郑州市城建委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机构,把工地扬尘治理交由第三方社会企业来做,由第三方企业负责工地的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些施工企业在工地扬尘治理中不专业、不重视、不积极,咋办?郑州市城建委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机构,把工地扬尘治理交由第三方社会企业来做,由第三方企业负责工地的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接受建设主管部门考核。同时,施工企业依据工地实际,酌情付费。(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0版)

  自己酿的苦酒,自己咽下去,如何治理环境污染,我们一直遵循“谁污染,谁治理”模式。如果突然变为“谁污染,谁付费”,难免遭到质疑。要不要用市场激励来防止环境污染呢?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解决。彼时的美国率先设置“排污权交易制度”,打破了治污多年来不尽如人意的僵局,经过了20年,二氧化硫容许排出总量就削减了1000万吨。

  同样,治理工地扬尘,不妨交给第三方企业来做,好处有三。第一,工地施工企业对拆迁、建造等在行,但对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不熟悉,如果变为“谁污染、谁付费”,能将工地施工企业解脱出来。第二,专业环保公司有专业设施、专门人才,专业化的治理能降低治污成本,提高达标率。第三,工地众多的话,监管起来难免捉襟见肘。引入第三方治污,环保部门可直接监督第三方,这样,监管对象集中了,执法成本就会相应降低。

  看不见的手,一旦自动运转起来,效果不容小觑。其实,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里面就已经明确,发展环保市场,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可以说,“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将来政府治理环境的一个突破点。只是,在推行过程中,政府要时刻注意“看不见的手”也会失灵,从“排污权交易制度”在中国落地艰难可以看出,政府能否制定完善的“游戏规则”,至关重要。

  (记者 温江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