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女孩儿一打喷嚏鼻子就出血 医生给出建议

柴小花为孩子检查后,告诉孩子妈妈孩子患上了变应性(过敏性)鼻炎,需要进行抗过敏治疗才能改善症状。5.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5天以内,对鼻塞严重的患儿可用。

  “我女儿一打喷嚏鼻子就出血,真是愁人啊?”几天前,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女儿找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柴小花求助。柴小花为孩子检查后,告诉孩子妈妈孩子患上了变应性(过敏性)鼻炎,需要进行抗过敏治疗才能改善症状。

  “变应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柴小花进一步指出,变应性鼻炎患儿合并鼻出血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患儿鼻腔在急性过敏期间,鼻腔黏膜干燥,尤其鼻中隔前段黏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一旦干燥糜烂,容易引起出血;第二,因过敏时导致鼻痒,患儿会不自主地揉搓鼻部或抠鼻腔,引起鼻腔前段黏膜破溃、出血;第三,患儿过敏时出现打喷嚏,打喷嚏使血管内压力相应增大,致使糜烂黏膜处已经栓塞的毛细血管断端再次出血,导致反复出血发生。

  遇到孩子鼻子岀血,我们该怎么办呢?

  柴小花建议家长,可以用食指和拇指捏住患儿双侧鼻翼向中间挤压,大约5分钟~8分钟即可止血。要想根治该病,关键是治疗孩子的变应性鼻炎。

  针对儿童变应性鼻炎的治疗,柴小花建议:

  1.抗组胺药物。口服西替利嗪糖浆,6月~23月龄儿童,1次2.5mg、一日1次(12月~23月龄儿童,最大剂量为5mg,1次2.5mg,两次间隔12个小时);2岁~5岁儿童,每次2.5mg~5mg、一日1次,或1次2.5mg、一日两次;6岁~11岁儿童,每次5mg~10mg、一日1次;12岁及以上儿童,每次10mg、一日1次,睡前服用。

  2.抗白三烯药:孟鲁斯特咀嚼片。

  3.鼻内用糖皮质激素。早上鼻腔内用内舒拿或者布地奈德鼻喷剂,每日1次,1次1喷。

  4.色酮类药对缓解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

  5.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5天以内,对鼻塞严重的患儿可用。

  6.对药物治疗无效的患儿,可以采用免疫治疗。

  此外,鼻腔内喷入盐水或生理海水清洗鼻腔黏膜,涂麻油或橄榄油,保持鼻腔湿润,减少结痂形成,不至于孩子因不适而去抠鼻,一般1周后即可控制。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吃油炸及膨化小食品,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补充足够水分。不剧烈运动,减少鼻出血发生。

  (汴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