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宝兰高铁全部贯通 郑州到兰州仅5个半小时

如果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后,郑州到宝鸡的高铁运行时间是3个半小时左右,宝鸡到兰州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所以,郑州到兰州的时间在5个半小时左右。

   想去兰州吃正宗拉面,马上就有“快车”可以坐了。前日上午,宝(鸡)兰(州)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塔稍村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宝兰高铁隧道工程全部贯通。作为“四纵四横”高铁徐兰段的最西一段,宝兰高铁有望今年通车,届时,从郑州搭乘高铁前往兰州,仅需5个半小时左右。

  根据陕西媒体报道显示,宝兰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塔稍村隧道全长4926米,最大埋深360米,整个宝兰线全长400公里,其中陕西境内45.9公里,因为要穿越秦岭,隧道就多达12座,隧道总长39.9公里,陕西境内的隧道比例高达87%。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高铁的西段,也是“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徐州至兰州的高铁线中,郑州至宝鸡、徐州两段已经开通运营,宝鸡至兰州段是仅剩的最后一段。根据计划,宝兰高铁将在今年年内开通运营,这意味着,作为我国高铁大通道中的重要“一横”,徐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华东与西北也将首次通过高铁相连。

  郑州到兰州的高铁开通后,两地的旅行时间将大大压缩。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查询得知,目前,郑州到兰州共有23趟列车,只有两趟郑州始发车。最长耗时17个多小时,最短耗时12小时55分。如果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后,郑州到宝鸡的高铁运行时间是3个半小时左右,宝鸡到兰州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所以,郑州到兰州的时间在5个半小时左右。记者刘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