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驻马店一村民持刀追砍他人 逃跑中劫持一2岁幼儿

3月27日上午,新蔡县宋岗乡梁庄村村民梁战峰从深圳返乡,特意制作一面锦旗到新蔡县公安局宋岗派出所感谢恩人。最终,韩伟强忍左手剧痛,与现场的村民和警方支援人员一起将朱某制伏。

  本报驻马店讯(记者陈磊特约记者朱剑锋通讯员严鑫王玉新)3月27日上午,新蔡县宋岗乡梁庄村村民梁战峰从深圳返乡,特意制作一面锦旗到新蔡县公安局宋岗派出所感谢恩人。一个多月前,民警韩伟从歹徒的尖刀下救出了他两岁的孩子。

  2月18日18时许,宋岗派出所接110指令,称辖区李庄有一名精神病患者持刀追砍他人,已将一名50多岁的女性村民砍伤,令民警火速出警,防止事态恶化。韩伟带领一名辅警迅速赶往现场,途中获悉又有一名路人被砍伤。韩伟到达现场后简单了解案情,得知嫌疑人为20多岁的朱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此前曾用棍打断其母胳膊,举刀追杀其父亲,后窜到李庄砍伤两人后逃逸。为防其逃窜途中再次伤人,韩伟及时向所长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案情,请求支援,同时组织村民向朱某逃跑的方向搜寻。

  连续搜寻两个村庄后,韩伟发现朱某蹚水到了河对岸,正向梁庄村逃窜。韩伟立即冲进河里紧追不舍,并大声向村民示警。在一个小巷子里,一名两岁幼儿正在母亲的陪同下玩耍,突然,朱某蹿了过来,一手抱起幼儿,一手将尖刀对准幼儿。孩子在自己眼前被劫持,母亲惊吓之下哭喊着瘫倒在地。追过来的韩伟见到这一幕,深感震惊,为保证孩子不受伤害,他一边劝孩子母亲不要哭喊以免刺激朱某,一边劝朱某放下孩子,并悄悄向其靠近。狂躁之下,朱某根本不听劝阻,举起明晃晃的尖刀就刺向怀中的孩子。千钧一发之际,韩伟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伸缩警棍击向朱某持刀的手。刀落地,朱某也因手疼被迫放开了孩子,韩伟不顾生命危险抢下孩子,转身递向冲上来的孩子母亲。就在这时,朱某拾起一根长木棍,疯狂地对着韩伟击打。在格挡时,韩伟的左手被击中,鲜血流淌,但他一步不退,掩护孩子母亲抱着幼儿离开,直至二人脱离危险。最终,韩伟强忍左手剧痛,与现场的村民和警方支援人员一起将朱某制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