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杨建国:自贸区和服务业是中日产业合作的新关键词

在3月28日下午进行的“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上,中日嘉宾围绕“两国关系持续改善期的媒体责任与作用”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

  作者在“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上发言

  在樱花初放的早春时节,笔者很荣幸能够借着参加外交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环球网联合举办的“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活动,与敬一丹、延参法师、苏芩、美食家大雄等老友一起,来到日本,并和两国数位可爱的媒体界同仁一起交流、学习。

  在3月28日下午进行的“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上,中日嘉宾围绕“两国关系持续改善期的媒体责任与作用”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笔者作为河南人,在与日方交流中,从这个身份标签入手,向日方提到了白居易,这位出自河南的唐代诗人。

  在洛阳的白居易墓前,笔者注意到有很多日文的石碑。来日本之前,笔者稍微做了点功课。了解到,白居易是日本最喜欢的一位中国诗人。

  所以,笔者先以河南人的身份,引用一句白居易的诗,来赞美今天看到的日本的春天: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古与今,中与日,文化的交融与两国之间深厚的渊源,通过来自河南的白居易,得到了最完美的印证。

  笔者身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主要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另一个是,产业融媒创业者,笔者创办了一档栏目叫:《老杨会客厅》,对话过不少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家、专家、政府代表等,同时,笔者也是环球网和河南广电全媒体的特约评论员。

  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大会的主题是:两国关系持续改善期的媒体责任与作用。笔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擅长的领域,简单谈一谈,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对两国产业合作方面的影响和作用。

  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经贸伙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以河南为例,以郑州日产等企业为代表,中日产业合作,为河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叶知秋。从河南身上,可以看到两国之间长期深度产业合作的影子。

  从2015年起,全球经贸格局有了些新的变化和走向,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阶段,两国之间的产业合作,也有了一些新的内容,越来越多的走向了以服务业和新经济为代表的新的合作领域。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笔者在解读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用“第三次开放”这个词,来总结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以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为代表,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地推动跨国经贸合作。

  “第三次开放”的最重要版块之一:服务业开放。

  一方面,产业机构、消费结构、开放结构,都在从传统的工业主导、物质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今天,中国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开放上,有着巨大的空间和需求;

  另一方面,日本在机器人制造、养老、半导体、环保、创业等产业领域,有着领先的模式和水平,而日本制造在工匠精神方面,也是中国制造业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

  在产业方面,两国具备了极强的互补性。未来,在服务业和新经济方面,两国合作空间会非常大。

  当然,两国间的产业合作,离不开媒体的推动和支持。

  当下中国,在媒体领域有一个新词,叫:融媒体。指的是打通线上与线下,大屏与小屏,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通过媒体边界的融合,已达到最大、最好的宣传效果。

  所以,笔者给两国的媒体朋友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中日之间,能不能构建一个融媒体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将这个平台和机制,正常化、规范化,来更好的传播两国之间合作的经验。

  笔者给出的第二个经验,是关于内容的。

  笔者创办的《老杨会客厅》的口号叫:只讲述有趣的产业故事。引申到中日产业合作方面,如何把产业合作,变成生动有趣的故事,是留给两国媒体人思考的一个问题。

  中国制造,有很多传统的故事和渊源,日本制造,也有不少带有浓厚的文化背景,在产业合作的时候,用这些传统故事为先行军,能够让两国的人民对产业合作,有着更生动形象的认识。

  尤其想说的一点是,两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要利用两国共通的语境,用两国都能理解的方式,来与两国交流对话,才能真正实现交融中发展。

  笔者给出的第三个建议,是关于产业领域的。

  其实,媒体对产业不仅仅有带动作用,近期,也出现了不少直接与产业结合的新模式。这里我想举河南广电“中原云”的例子。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数据呈爆炸性增长,各行各业正加速拥抱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交互方式、产业发展甚至决策指导等领域。

  “中原云”是河南当前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代表,通过“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对于加快发展河南新经济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未来,笔者也期望,“中原云”能更多的和日本的企业,日本的大数据产业有着更多的合作,也期望,在两国之间,有越来越多的,由媒体直接参与的“中原云”们,来为两国之间的产业合作,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马上就要四月了,笔者再引用一句白居易的诗来结束这篇文章: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最后,笔者发出一份期望与一份倡议:期望在各位媒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产业合作,将会迈向更深、更高、更立体的新阶段。倡议日本的企业家、媒体朋友们,能够多来河南,多来《老杨会客厅》坐一坐。(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