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杨建国:日本企业家期待与河南广电“中原云”跨国合作

3月27日,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日本站正式开启。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杨建国介绍,活动开始的第一天,他们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听取程永华大使介绍中日关系。

  3月27日,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日本站正式开启。据了解,这场由外交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环球网共同举办的“国内专家媒体访日团”活动,组织中国媒体代表一行20人,访问期间,他们会与日本主流媒体举办“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并走访日本东京、福冈两个城市,会见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界名人,通过两国媒体间交流与民间对话,增信释疑,提升国民感情,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环球网副总编石丁、河南广电全媒体平台特约评论员杨建国、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制片人冯涛、知名作家苏芩等媒体人、知名自媒体人延参法师在日本期间,除了参加“对话会”外,还将拜会日本每日新闻、NHK等媒体并展开交流。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杨建国介绍,活动开始的第一天,他们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听取程永华大使介绍中日关系。

  “收获非常大。交流中我感觉到中日经贸合作目前处于新阶段,日本企业家们非常看好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西部的开发。特别是对于即将批复的七个自贸区,日本企业非常重视,而且要到这些自贸区投资。”

  程永华大使介绍,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之一,去年投资超过了一千亿。中国是日本在全球投资的第一大国,而这些投资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先进制造业,一个是服务业。

  “日本很多企业集中在江浙一带投资,但是对于我们河南来说,未来会有机会,特别是服务业,尤其是自贸区里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未来合作空间很大。”杨建国说,中国制造和中国的产品在日本非常吃香,例如华为。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日本在亚洲投资的首选地,还是中国,这也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总基调。

  在谈及此次中日媒体之间即将开展的交流,杨建国称,媒体也是一种产业,而且对其他产业的发展能起到带动作用,并且最近出现了直接与产业结合的新模式。

  “比如河南广电中原云。”杨建国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 ”的快速发展,信息数据呈爆炸性增长,各行各业正加速拥抱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交互方式、产业发展甚至决策指导等领域。

  “中原云是河南当前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代表,通过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对于加快发展河南新经济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杨建国希望,彼此的中日媒体交流能与河南广电的同行媒体人一起,把“中原云”宣传出去,期待能和日本的企业、日本的大数据产业产生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