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洛阳男子同时交往多名女子 称女儿得白血病骗钱

孙某说,白某个人生活开支很大,他曾经让我记过一个月账,一个月他自己开支两万来块,穿戴都是名牌,吃喝都是大酒店,花钱很厉害。

  58岁的白某虽然没有工作,但是能说会道,还特别会哄人。他同时与多个女子谈恋爱,在此期间,他以资金周转,女儿患白血病为由,多次骗钱,最多骗陈某近80万元。其还曾伙同梁某以假工程项目骗投资人10万元

  记者上午获悉,河南省洛阳中院终审以诈骗罪判处白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梁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

  案情:男子同时跟多人谈恋爱骗钱

  现年58岁的白某,大专文化,案发前无业。曾因侵占公司财物被劳动教养一年,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2015年2月15日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20日被逮捕。

  53岁的梁某,本科文化,无业。2015年7月31日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7日被逮捕,同年8月21日被取保候审。

  法院查明,白某先后以投资“选矿厂”和给女儿治疗白血病为由骗取7名女子钱财,其中陈某被骗最多,共计78.4万元,后白某以种种借口和换手机号码的方式躲避陈某,直至失联。

  受害人:他以女儿得白血病为由多次要钱

  被害人陈某称,2010年6月20日左右,她通过“有情人大世界”婚介所的张某介绍认识了白某。之后白某经常给她打电话,说老婆是大连的,得白血病死了,多年来他一直单身,闺女也得了白血病正在上海治疗。

  认识白某大概一周,陈某接到白某电话,说他在栾川的选矿厂死了人,人家要求赔偿36万,向她借25万到30万元,“当时他说得很急,在电话里都哭了,第二天我给他转了20万元,当天下午他说20万元不够,我又给他汇了5万元。6月26日他回洛阳,说钱不够还需要10万元,我拿了10万元现金给他送了过去。”

  陈某说,此后,白某说因为下大雨选矿厂被冲,需要资金维护矿区,她又给他汇了两次钱,一次3万、一次2万。后来,白某给她写了一张40万元的借条。

  陈某说,此后白某要去上海给他女儿治病需要钱,她又给了对方几万元。后来白某以女儿在上海看病为由向她借钱,她陆续给他汇了几次钱,后来和白某算了一下,给他闺女看病花了12万,白某写了一张12万元的借条给陈某。

  陈某说,到后来,白某说他闺女换骨髓手术需要四五十万,陈某从朋友处借了38万元转给白某,后来又给了白某几万元现金,白某写了一张40万元的借条,落款时间是2010年11月29日。直至春节,白某又以闺女后期治疗为由从陈某那儿拿走现金4万元。

  陈某说,2011年春节,白某女儿来洛阳,她见孩子精神状态非常好,就有点怀疑问孩子是不是得病了,白某不让问,后来白某一直躲着陈某。2012年陈某通过要账公司找白某要回了20万,之后又找不到白某了。大概2013年,陈某又联系到了白某,白某汇给陈某1万元,后来白某再次玩起失踪。

  陈某说,在此期间,他了解到白某骗了好多女子,没办法就报案了。陈某说白某在跟她谈恋爱时,还与别的女人住在一起,对外称是夫妻。

  受害女子:他妹妹说不要相信哥哥说的话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证人杨某在证言中称,她是2014年6月在“百合网”认识白某的,白某自称其父亲是洛阳市副市长,自己开有金矿、有房地产,后来她找到白某妹妹,他妹妹对白某的说法均否认,并要求她不要再相信白某,也不要再给白某钱。她在和白某处对象的过程中,白某用各种手段骗取了她四万余元。她后来还发现白某同时和7个女人处对象骗取对方钱财。

  马女士称,2014年9月,她因快捷快递业务招聘人员而认识白某。白某称父亲原系沈阳军区老干部,干过师长,白某是连队指导员,后来转业到地方任武装部部长,白某曾多次缠着她借钱,她总共借给白某1.9万元,后来白某仅还7000元,“他称前妻去世了,后和杨某结婚,我后来知道白某把杨某骗得不轻。”

  骗子妹妹:他整天不务正业 嘴上没一句实话

  白某妹妹说,哥哥白某曾当了几年兵就复原了,后回到洛阳之后他没有上班,整天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后来他和刘某结婚,然后又离婚。他整天不务正业,嘴上没一句实话,白某的妹妹说,自己是一个工薪阶层也被他拿走不少钱,平时都不来往。白某只有一个女儿,从来没有得过白血病。

  白某女儿称,她两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2010年或2011年春节,她去洛阳看爷爷奶奶时见到父亲一次,走的时候是父亲的一个女朋友将她送到机场,“自幼没有患过重大疾病,也没有患过白血病。我也没有双胞胎的妹妹。”

  被告人司机:他常说女儿快不行了 借此要钱

  证人孙某曾经给白某开过车。孙某说,白某曾向陈某借钱,借多少钱他不清楚,“那年冬天,陈某让我姨夫专门住到选矿厂问白某要账。我现在想想,当时白某就是骗人的,因为当时白某承包的选矿厂都不能生产,他为了骗陈某姨夫,从其他地方拉了一些原矿石堆在那里,一直也没生产。我从2010年五六月跟着白某直到2011年3月,就生产一个月,其他时间一直都是停产状态。”

  孙某说,白某个人生活开支很大,他曾经让我记过一个月账,一个月他自己开支两万来块,穿戴都是名牌,吃喝都是大酒店,花钱很厉害。

  孙某说,白某经常在别人面前说他有个女儿得了白血病,“还因此哭得很厉害,说女儿快不行了。有一天白某问我有多少钱,让我先拿点给他应急,我觉得他有难处应当帮他,我就开着车带着白某到我爸的擦鞋店,让我爸拿钱给了白某,分两次给了他1.3万元。后来我有事急需用钱,向白某要回2000元,后来找不到白某就报案了。”

  受害人:他说闺女休学治病 我同情就借他5万

  被害人姜某称,2010年9月,白某打电话说闺女治病急需用钱,他说手上的钱不够要借5万元,因为以前他说过他闺女正上着学得了白血病一直在治疗,“对于这个事情很同情他,再加上他给我打完电话就跑到我的租住处,没办法我就在从银行把5万元钱转给了白某,这笔钱他一直没给我。我觉得他也不容易,所以一直也没问他要。后来他因为问别人借钱,找我担保,然后他人就消失了。”

  伙同他人以假工程项目骗投资人10万元

  除了以女儿名义骗钱外,白某还以承包工程、能把被害人儿子送到军校等为名,伙同梁某先后骗取多人共计64万元,其中梁某参与骗取了10万元,事发后,梁某亲属代替梁某退还了被害人10万元。

  被害人李某称,2009年的时候,“我做消防工程,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白某。白某说洛阳市新安县有一个叫滨湖新城的楼盘项目,他妹夫是开发商,他和朋友合伙承建工程,如果我想做消防工程的话,他可以和合伙人商量把消防工程让我做。”

  李某说,白某带其去了新安县滨湖新城工地现场,“他问我要了20万保证金,后来我听说这个项目和白某压根就没有关系,工地的项目经理说没听说消防工程让我做的事,我就找白某要钱,他一直拖着不给我。2010年9月14日,他给我写了一个条子,说俩月内还钱,结果之后又找不到他了,一直到现在就是找不到他人。”

  2012年下半年,白某通过朋友认识了被害人孙某某,并自称取得“阿特斯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光伏电”项目。2013年1月5日,白某伙同梁某持伪造“阿特斯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代建合同,与孙某某洽谈合作业务,并带孙某某至偃师市岳滩镇一建筑工地考察。

  孙某某信以为真,遂于同年1月10日与白某签署“阿特斯洛阳30MW金阳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并将10万元工程保证金转至被告人梁某名下。所得赃款被梁、白二人瓜分他用。案发后,被告人梁某亲属代替梁某退还被害人孙某经济损失10万元,被害人孙某对被告人梁某的行为予以谅解。

  供述:离婚后与前女友同居

  白某供述,1999年他认识了郑某,处了几个月对象分手了,2004年偶然碰面就保持着联系。2009年,他们一起在他妹妹的房子里住,2010年3月在谷水“百姓人家”买了一套住房,因为交房款闹得不愉快,后来他交了首付就走了。

  2002年11月,白某与刘某结婚,2011年7月离婚。

  离婚后,他与郑某住在一起,对外称两口子,但没有领证。

  2010年6月,白某在洛阳一婚介所认识了陈某,并和陈某恋爱,认识陈某没多少天,他在栾川的选矿厂死了人,死者家属要求赔偿36万,因资金周转不开,他就向陈某借了20万,因为不够,又借了她5万,后来咋借的记不清了,因为这事他总共向陈某借了30万。

  2010年10月,他在承包死人那个选矿厂旁边坡上的一个小选矿厂后和陈某约定,陈某投资,他管理,陈某投资了43万左右,平时陈某零零碎碎借给他两万三万不等的小额钱款,他大概总共从陈某处借得80万元左右。

  终审:构成诈骗罪 判11年罚金10万

  洛阳市涧西区法院认为,白某、梁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两 人行为均构成诈骗罪。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白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梁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一审判决后,白某不服,提起上诉。

  最终,河南省洛阳市中级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