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给流浪汉送面的“最帅男人”现身:患病20多年不愿吃低保

5月23日,地铁1号线秦岭路站口,一名男子端给流浪汉一碗面,外加三瓣蒜,被网友称为“郑州最帅男人”。去年冬天下雪时,贺乐蒙发现流浪汉刘大明,看到他寒冬深夜饿得快不行了,就回去给他做了一碗面条送去,之后,三天两头就给刘大明送。

给流浪汉送面的“最帅男人”现身

  贺乐蒙用的还是老手机

给流浪汉送面的“最帅男人”现身

  贺乐蒙衣服破裂处用线缝上

给流浪汉送面的“最帅男人”现身

送面大哥贺乐蒙拿出那天穿的T恤,多年养病不宽裕的他饮食起居很简陋

  5月23日,地铁1号线秦岭路站口,一名男子端给流浪汉一碗面,外加三瓣蒜,被网友称为“郑州最帅男人”。送面大哥的善举被广泛传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决定奖励他1000元,全城都在关注和寻找这名送面大哥。

  昨日,“消失”近半个月的送面大哥终于被找到,48岁的他,目前单身,和父亲生活在一起,本身并不宽裕、曾一度流浪的他乐观好施。他是一个啥样的人?本报记者采访了送面大哥,一起来看看他的人生故事。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蜗居陋室,送面大哥本身并不宽裕

  昨晨,金源社区工作人员致电本报称,送面大哥是他们社区的居民,名叫贺乐蒙。 昨日上午,记者在社区26号楼7楼见到48岁的贺乐蒙。他的住所是一个带厨卫的单间,约50平方米。正厅摆着一张床,床上躺着他78岁的父亲。床南侧放着一个木制沙发,沙发上堆着衣物。“我晚上就睡在沙发上,这条件好多了,以前我在须水村过着半流浪生活。”他整理沙发上的衣服时,记者发现了那件白色短袖,拿起来一对比,正是5月23日当天身上穿的那件短袖。

  床边放着一个旧桌子,上边摆满了茶缸和碗杯,地面上放着一袋土豆,柜子上放着一捆大葱,电视机是一个24英寸的老电视。“我是个糊涂人,家里太乱,现在只有我和我爹住。”

  要把1000元送流浪汉,“他更需要”

  贺乐蒙说那名流浪汉叫刘大明,巩义芝田开发区人,左腿膝盖以下截肢,“那天,我在家里给他做了一碗面条,因为我没有钱,只能在家里做,没有肉和鸡蛋,我就炒了番茄,做了一碗面送过去,他吃后我端了碗回来。我给那人送饭时,路边开摩的刘师傅认识我。他昨天下午见到我,对我说‘你上《郑州晚报》了,还有奖金’,我不大信,就到社区去问了情况,这样你才能找到我”。

  “我虽然现在独身,以前一直有病,但是现在我病好了。阿里要奖给的这1000元钱,对我来说不算少,因为我现在是靠我父亲的退休金养活着,但是相对这位流浪汉,我比他强多了,我还有住的地方,他没有。我准备把这奖给我的1000元钱,送给这位流浪汉刘老兄,因为他比我更需要这些钱。”

  患病20多年不愿吃低保 现在想找份下力的活

  贺乐蒙老家在南阳镇平,14岁初二时患了一场大病,大脑受损,智力受到一定影响,他一直称自己是个“糊涂”人。父亲是地质队员,退休在郑州。

  因为“糊涂”,贺乐蒙一直没成家,不想连累家人,2013年前,他一直租住在须水村,过着半流浪生活。2014年,为了照顾父亲,他住进了妹妹在金源社区的房子。

  去年冬天下雪时,贺乐蒙发现流浪汉刘大明,看到他寒冬深夜饿得快不行了,就回去给他做了一碗面条送去,之后,三天两头就给刘大明送。

  “我当年在须水流浪时,知道流浪的人不易。目前,我还靠我爹的退休金生活,有时我就一碗白水加馒头,常泡一大碗茶,就行了,有时吃点青菜。”贺乐蒙说,他从14岁一直病到40多岁,但不想吃低保,现在病好了,准备找工作,下力的活都可以。

  苦中作乐爱读书 双手能写书法还擅下棋

  贺乐蒙打开屋内唯一的一个大柜,里面全是书。“我喜欢历史,尤其喜欢司马迁的史记,我来回看了几十遍,很多还会大段地背诵,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

  他还喜爱象棋和书法。“我的老师在20年前,就是在河南省多届象棋大赛上获得前三名的人,现在已经故去了,我也不再下棋了。我还会双手写书法。”

  贺乐蒙邻居赵大爷说,贺乐蒙是一名隐藏民间的象棋高手,3年来从没见过他与人下棋,有时站在路边看别人下棋,当下棋双方陷入死局,无法破解之时,他会对着棋盘轻轻说一句,他说的那一方就会扭转棋势。“平时看着他一言不发,微笑挂在脸上,自称‘糊涂’的人,其实,他可不是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