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两癌”免费筛查活动开始 适龄女性可报名

昨日,郑州市妇女“两癌”及HPV免费筛查培训在郑州举办,来自市卫计委、市妇联、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23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据介绍,本次培训将拉开2017年郑州市妇女“两癌”筛查的序幕,适龄女性可向所在街道办或乡镇政府报名参加。

  本报讯 昨日,郑州市妇女“两癌”及HPV免费筛查培训在郑州举办,来自市卫计委、市妇联、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23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据介绍,本次培训将拉开2017年郑州市妇女“两癌”筛查的序幕,适龄女性可向所在街道办或乡镇政府报名参加。

  妇女“两癌”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具体来说,“两癌”及HPV免费筛查是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30-64岁)妇女进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高全市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10月30日之前,“两癌”(含HPV检测)筛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将为郑州10万名城乡妇女进行“两癌”筛查,5万名妇女进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筛查人群覆盖郑州市各县(市、区),每个县(市、区)以乡镇和社区为单位,登记辖区内符合筛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并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筛查,适龄女性可积极向所在街道办或乡镇政府报名参加。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郑州市政府已连续多年将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郑州市妇联、郑州市卫计委联合,积极推动全市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为了从源头上防治宫颈癌,自2015年开始,郑州市实施了宫颈癌DNA检测项目,对适龄妇女开展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免费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4亿多元,共进行宫颈癌筛查116万人次、乳腺癌筛查84.1万人次、(HPV)DNA检测10万人。(记者 梁新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