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太原至焦作铁路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2小时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工程建成通车后,太原至郑州无需绕行石家庄、阳泉,运行时间也从此前的3个半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左右。

  太焦铁路是我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31.3亿元,线路长度358.7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325.3公里,我省焦作市境内33.4公里。工程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全线设太原南、新鸣李、晋中、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县、高平东、晋城东、博爱及焦作13个车站。

  在此之前,从省会郑州到山西太原已经开通了两班高铁列车,分别是从武汉发车经郑州东、石家庄、阳泉北到太原南的G692次列车,以及从郑州东始发同样经石家庄、阳泉北到太原南的G686次列车,从郑州东到太原南的运行时间分别为3时33分和4时05分,运行公里数为636公里。

  太焦铁路建成后将与目前的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连接起来,形成“米”字形高铁左上一“点”。从郑州经过这一“点”到达太原,要比绕行石家庄缩短近两百公里的路程,时间最多可节省一个小时以上。

  另据焦作市方面消息,作为国家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目前仍停留在规划层面。焦作市计划利用太原至焦作铁路已开工建设以及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即将动工的契机,积极推动把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作为郑济、郑太高铁网络的联络线,纳入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之中,成为贯通东西、联络南北的大通道,构建以郑太、新焦、焦济洛铁路为网络的焦作“十”字形高铁交通网络。(记者 陈学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