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面对老赖恐吓、哭穷 80、90后干警见招拆招

蒋赏在执行日志里写道:“对于撒泼耍横的老赖或者家属绝不能手软,要时刻保持‘气场’,维护司法的权威。何银杰迅速固定相关证据,该案立案起诉后,张强、梁华认识到其错误,张强主动前来法院履行17万元欠款,余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闭门羹是执行法官的家常便饭

  

  执行法官向申请人发放执行款

  老赖家门口挥舞着酒瓶,叫嚣“谁过来就溅谁一身血”;老赖路边发传单称没工作、没存款,微信里却有大量的转账记录……面对形形色色的案例、老赖,80后、90后执行干警如何应对?

  多日来,郑报融媒记者走近他们发现,这些80后、90后执行干警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创新执法形式和手段,凭着一股韧劲屡屡破解执行工作中的一道道难题。

  “谁过来就溅谁一身血”声中 80后执行法官冲上去

  抓老赖是斗智斗勇的过程,有时候执行法官面对的不单单是狡猾的老赖,还有“狠角色”。

  前不久,在一次腾房执行中,老赖儿子拿起一瓶白酒喝了几口后,挡在门口,借着酒劲辱骂执行法官,还挥舞着酒瓶叫嚣:“谁过来就溅谁一身血!”

  中原区法院80后执行法官蒋赏趁老赖儿子扭头跟家人说话的时机,一个箭步上去,死死地拽住酒瓶,在两名法警的协助下,从这名壮汉手中夺过酒瓶,成功将其制伏。

  蒋赏在执行日志里写道:“对于撒泼耍横的老赖或者家属绝不能手软,要时刻保持‘气场’,维护司法的权威。”

  执行法官是“千面人” 软硬两手都要行

  “执行法官都是‘千面人’,不同的案件得有不同的办法。”蒋赏说,对付蛮横的老赖自然不能客气,但是遇到确有难处的老赖,就要换一种方式。

  “剩余的9.5万元,不是不想还,是实在没钱,别人还欠着我好几百万元,在等其他法院执行。”被执行人王女士说。

  “阿姨您换个角度想想,别人欠您钱,您心里着急,您欠别人钱别人也着急啊。”蒋赏耐心地做王女士及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王女士的女儿决定将自己名下的房子卖掉替母亲还钱。

  妹妹向姐姐讨债

  90后法警和她们拉家常9小时

  “今天必须还钱,不然把她拘留!”今年6月13日,航空港区法院90后法警王赞翔陪着申请人花琴(化名),向花琴姐姐、被执行人桂花(化名)讨要9万余元欠款。

  得知姐妹两人其实从小感情还是很好时,王赞翔突然有了执行思路,那就是对她们打起了“亲情牌”。从桂花的家庭、子女,聊到姊妹俩的感情。

  最终,经过王赞翔9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调解,桂花终于答应联系家人送来了欠款,并当场全额履行。

  更让王赞翔欣慰的是,当着他的面,这对险些闹僵的亲姊妹握手言和了。

  “地头蛇”老赖喊着“你抓我试试”

  85后法官“照办”了

  2015年,宋某夫妇租下惠济区王某的门面房做生意,2016年宋某不想续租,但王某不但不退还宋某2000元定金,还把去要钱的宋某打了一顿。

  无奈之下宋某打官司讨公道,胜诉后却一再被王某威胁,宋某只得申请强制执行。

  85后的惠济区执行二庭庭长穆牧原以为2000元不是大数目,执行起来没啥大问题,可是接到电话的王某却满腔怒火:“我没钱还,你们去打听打听,我在这片的势力,你抓我试试。我知道你是穆法官,我记住你了,我等你来……”

  当天下午,穆牧一行3人“如约”来到王某家,在得知王某仍旧没有还钱意愿后,决定依法将其强制带至法院,其间王某仍挣扎叫嚷着要报复,但看到穆牧丝毫不惧他的恐吓,王某也败下阵来,只好赔礼道歉,并及时履行了法律义务。

  老赖路边发传单哭穷 法官查微信发现大量转账

  2016年2月,二七区法院85后执行法官何银杰向一起案件中的张强、梁华发执行通知书,但梁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还称自己在路边发放传单,没有正式工作,没钱还。

  但何银杰觉得现在使用网络支付越来越多,会不会用支付宝、微信呢?

  果然,梁华在被要求报告微信、支付宝等财产时,支支吾吾。

  经调查,梁华微信中自2016年2月至2017年1月转账收入约5万元,支出约12万元。

  因梁华存在故意隐瞒财产线索的行为,涉嫌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

  何银杰迅速固定相关证据,该案立案起诉后,张强、梁华认识到其错误,张强主动前来法院履行17万元欠款,余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二七区法院经审理判决梁华犯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

  执行法官突发面瘫 戴口罩去斗开发商老赖

  去年夏天的一天下午,何银杰与同事顶着烈日像往常一样外出工作,他们要去查找老赖的财产。到目的地后,就在银行、工商、房管局进进出出。中途,他略感不适,起初以为是感冒的征兆,也没在意。

  直到他喝水的时候水从嘴角往下流才觉得不太对劲,但他仍觉得以前练散打的身子骨,没那么容易病倒,可等他把手头工作忙完发现自己左眼也开始不受控制的抽搐,甚至开始出现了闭合困难,他这才意识到问题有点严重,到医院时嘴部已经歪斜得无法向大夫描述病情了。

  医院诊断为左脸面瘫也就是常说的中风,并当即下了住院通知书。

  “我手里还有个待解决的案子呢!”一听说要住院,何银杰急了。

  之前老赖的房产虽已被查封,但由于房子一直被租住不能过户,法院无法实际处置。最近打听到老赖在汝州拿下了400亩的土地欲开发温泉旅游和房地产项目,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被执行的财产将会被转移,案件又将陷入僵局。

  固执的他以回家准备住院用品为由从医院溜走了。

  由于中风他的左脸不受控制嘴巴歪斜,第二天,他戴着口罩去上班,不能说话就与当事人短信沟通。有同事见他大热天戴个口罩,问他怎么回事,他就以感冒为由搪塞一下。就这样又坚持了两天,他的病情严重了才再次来到医院。

  大病初愈后,何银杰又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

  “挣钱不容易,谁的钱都不是风刮来的。申请执行人的血汗钱一天要不回来我就一刻也不能闲下来,我不怕被误解更不怕辛苦。”何银杰说。

  (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 韩旭 张颖 冬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