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DNA比对锁定嫌疑人 焦作侦破9年前抢劫案

本报焦作讯6月16日,记者从焦作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了解到,该所通过DNA数据比对,侦破了焦作市解放辖区“2008.7.16”拦路抢劫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袁某。案件发生后,解放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在焦作市亿万饭店发现了嫌疑人丢弃的别克轿车,提取了疑似嫌疑人血迹。

  6月16日,记者从焦作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了解到,该所通过DNA数据比对,侦破了焦作市解放辖区“2008.7.16”拦路抢劫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袁某。

  2008年7月16日21时15分,受害人乔某某报案称,当天21时许,他驾驶一辆红色别克轿车到焦作市解放路西段时,被两名男子抢劫,其中一名男子持水果刀将乔某某划伤,当车行驶至民主路与太行路交叉口处时,乔某某借机跳车逃跑。

  经清点,受害人共被抢现金1300元、价值1.1万元的白金项链和戒指、一部黑色摩托罗拉手机以及一辆红色别克轿车。

  案件发生后,解放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在焦作市亿万饭店发现了嫌疑人丢弃的别克轿车,提取了疑似嫌疑人血迹。

  由于当时现场缺乏监控设备以及DNA比对条件的限制,案件始终未取得关键性突破。近年来,随着DNA比对技术不断进步,数据库也日益完善更新。今年4月,焦作市公安局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以来,解放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将“2008.7.16”拦路抢劫案件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再次组织警力进行攻坚。技术中队将该案涉及的DNA数据再次进行细致、反复、多次的比对,最终确定35岁的山东淄博人袁某杰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查民警立即对袁某杰展开调查,获知袁某杰现正在山东监狱服刑,立即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并迅速组织警力奔赴山东,于6月9日将袁某杰押解至焦作。

  经审讯,袁某杰对2008年伙同其哥袁某军拦路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杰已被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袁某军正在进一步追捕中。(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吕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