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7普通高招咨询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黄河科技学院专门设置的医疗、后勤服务等多个服务台整齐排列,志愿者们或帮忙搬运资料,或负责场内引导。

  “426分报临床医学专业被录取可能性大吗?”“这个专业去年最低录取分数线超过省控线60多分,换个专业把握更大。” 6月25日、26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咨询会在该校信息大楼南广场举行。

  这是学院第13次承办高招咨询会。本届咨询会上,我省普通高招录取本科二批《招生专业目录》院校代号在“6130”之后的,以及提前批专科、高职高专批录取的省内外400余所院校齐聚,为考生和家长面对面“把脉开方”,助力数万名考生选报学校。

    精心部署 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

  25日8时,已来了不少考生和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高校咨询台人员早已开始工作,耐心回答问题、做着记录。“昨晚就赶到郑州,孩子的事是大事。”来自驻马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黄河科技学院专门设置的医疗、后勤服务等多个服务台整齐排列,志愿者们或帮忙搬运资料,或负责场内引导。

  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黄河科技学院后勤集团提前部署,为考生、家长及参会的省内外高校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布置会场,设置休息桌椅,并准备订书机、胶带、笔等供参会高校使用;安排校园公交免费接送考生、家长,免费为参会单位运送宣传材料;保卫处加强内部安全保卫力量,协助公安机关以应对突发情况;安排青年志愿者负责道路引导、车辆停车指引等工作。据介绍,学院仅25日就接待就餐人员4000余人,发放矿泉水3600余瓶,提供免费菊花茶13桶。

  新增3个专业备受关注

  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创办人胡大白,副校长冯长安接受记者采访,给家长现场支招考生报考技巧,介绍高招咨询会情况和学校特色专业以及录取激励政策。

  胡大白介绍了该校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在2016年新增的专业,目前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准招生,这是河南省第一家获得该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

  “半个小时内已有十几位考生前来了解专业的情况。”大数据与智能学院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邓然说:“在北京读研的大哥推荐我上这个专业,说发展前景好。我想读这个专业。”

  在专业录取上,学院还采取激励政策,比如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中,只要是超过一本科线并且被录取,就会给予学生全额奖学金。

  “就业”成为咨询关键词

  今年省内无三本招生,传统二本录取院校大量计划放至一本录取,相应拉低了一本线。许多高校招生负责人都建议考生,在报考一本志愿时不要再过分依靠往年的最低投档线,而应把排名作为首要参考。

  就记者提到的“二三本合并录取,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冯长安说,这是我省第一年实行二本和三本合并录取,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建议考生在报考时将最喜欢的专业排到前面,较喜欢的排在其次,并且要有保底的学校,以确保能被录取。同时在填志愿时注意拉开每个梯度间的“梯度”,把可能上线的志愿放在A,较有把握的志愿放在B,最能保底的志愿放在C,参考平行志愿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三部曲法则。

  现在的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越来越理性了,不仅关心能上什么大学,更关心专业设置及就业情况。不少学校的招生人员反映,就业问题是考生和家长询问最多的。(记者 唐善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