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文科第一名:曾放弃保送 赢在心态

罗仪涵顶着“学霸”头衔一路走来,但她希望别人将自己当作一个有趣的人。她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专注于学业的学生,“只要学习基础扎实,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都有可能,关键是看自己的心态和临场发挥能力”。

罗仪涵的书法作品挂在学校

  罗仪涵顶着“学霸”头衔一路走来,但她希望别人将自己当作一个有趣的人。在听说自己是郑州市文科第一名的时候,这个女孩的内心有一些惊喜。

  她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专注于学业的学生,“只要学习基础扎实,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都有可能,关键是看自己的心态和临场发挥能力”。

  今年高考,罗仪涵的高考成绩是658分,是郑州市文科第一名。她说:“高考命题老师和我的脾气比较相投,正常考试都很顺手。”

  每天做的题、听的歌、吃的食物都记录在小册子上

  罗仪涵在高三阶段的成绩很稳定,一直在全年级前10名,而郑州外国语中学高三前50名学生的成绩相差不大,她觉得自己能够考得好可能得益于好心态和良好的压力排解能力。

  “我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目标非常明确,放弃保送后也有一点压力,我就会翻翻我的小册子,看看我今天做了多少试题,完成了多少预定计划, 心里的恐慌就会得到缓解。”罗仪涵有一个小册子,从去年的5月8日开始记录每天要做的事情,完成一项画一个对勾,一天做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听了什么开心的歌曲,妈妈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好吃的,一点一滴的小心情都会记录下来。

  “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对 人生会有一种笃定的感觉。”她觉得若干年后翻开小册子,高中时的往事就在眼前,这是一种有趣的感受,也是排解压力的方式。

  家庭教育AB面:

  妈妈赏识 爸爸喜欢“打击”

  罗仪涵比较个性,不喜欢别人认为自己是学霸,而是喜欢别人认为她是个有趣的人,她喜欢和人交往,身边的人都很喜欢她,也能接受她的奇思妙想。

  “这次保送生,我说放弃,他们也支持我。”她说。爸爸在铁路系统上班,妈妈是一位老师,父母从小就很尊重她的意见,也经常告诉她,让她选择自己的道路,她定的目标是北大或港大。

  她觉得,妈妈的职业身份对她的学业帮助很大,但又不仅限于学业,妈妈从小坚持赏识教育,让她学习和坚持练习书法,以及多多阅读都让自己获益匪浅,父亲则会在妈妈赏识之余“打击”自己,同时分享人生经验供她参考。(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