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部分地区后天有大暴雨 郑州高温或缓解

昨天的郑州,热得让人血脉偾张。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高云)昨天的郑州,热得让人血脉偾张。早8点,郑州市的气温就达到了30℃。昨天7时50分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七地区和南阳地区北部及巩义、汝州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就这样,一天下来,包括郑州在内的全省北中部多地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其中,焦作以39℃的高温拔得头筹。而郑州的37.5℃高温,被新乡、三门峡、济源等地的38℃甩在了身后。

  今天,我省继续热力四射。

  在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上,37℃~40℃的区域只是零零星星。而在我省却有着“燎原之势”。

  据省气象台发布,今天,我省北中部最高气温将达到36℃~37℃,局部38℃,极易中暑。

  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六地区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明天,全省大部高温持续“炙烤”。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晚开始到7日,全省自西向东大部分地区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集中出现在6日白天到夜里,黄淮之间累计降水量40~60mm,局部80~100mm,最大降水量将达到每小时50~70mm。

  这是什么概念?大暴雨的场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受降水的影响,6日~7日,持续多日的高温会有所缓解。

  【郑州天气】

  今天晴天间多云26℃~38℃

  明天多云28℃~36℃

  后天雷阵雨转小雨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