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秋老虎”发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昼夜温差大

立秋之后,不少市民感叹夏季的炎热似乎要离去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秋老虎”已做好准备,今后几天“秋老虎”将持续发威,气温仍将以高温为主。记者从洛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到25℃,最高气温37℃到38℃,全市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记者李曼

  本报讯立秋之后,不少市民感叹夏季的炎热似乎要离去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秋老虎”已做好准备,今后几天“秋老虎”将持续发威,气温仍将以高温为主。

  记者从洛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到25℃,最高气温37℃到38℃,全市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虽说气温仍然很高,但是立秋后的高温已经和盛夏时节的高温不同。立秋之后,白天高温,夜晚和早晨气温稍凉,虽然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依然暑气逼人,人们往往不适应气候忽冷忽热的差异,容易出现流鼻涕、上火、燥热等症状。所以立秋之后,市民仍要注意防暑降温,谨防秋老虎伤身。在这段日子里,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要定期给室内透气通风。

  有句俗语叫“秋瓜坏肚”,中医认为许多瓜类都是阴寒性质的食物,吃多了会伤害脾胃,这类凉寒食物秋季并不宜多吃,但可以适当吃一些应季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