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动物园有“导游”了!手机扫一扫走到哪儿讲到哪儿

“智慧园林”走进郑州市动物园。现在,动物园购票方式有很多,包括窗口人工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微信公众号购票、旅游网站第三方平台售票,入园闸机还支持银行卡闪付。

  本报讯 “智慧园林”走进郑州市动物园。有了网络支付的帮助,游客在郑州市动物园购票的方式更多更便捷了,以往长长的购票队伍变短甚至没有了。全园覆盖免费WIFI,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语音导游就开始了讲解和导航。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文 通讯员 李文悦/图

  多种方式购票,预定的还可退

  昨日上午,郑州市动物园的自助售票大厅里,6台自助售票机前不断有游客前来下单。“这种设备能使用微信、支付宝和银行卡,按流程操作方便快捷。”市动物园营销中心主任谢亚楠说。

  除了这种设备,还有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方式——手机预订门票。记者打开市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发现“游客服务”一栏有门票预订业务,通过这个渠道可预订成人票、半价票,还有退票功能(需在游玩前1天内7时30分~18时)。微信公众号里下单成功后,可凭收到的二维码扫码入园。

  “过去节假日,动物园里人山人海,售票窗口40个工作人员两班倒忙得不可开交。”谢亚楠说,有了多种网络支付方式后,售票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少,排队现象也少见了。

  现在,动物园购票方式有很多,包括窗口人工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微信公众号购票、旅游网站第三方平台售票,入园闸机还支持银行卡闪付。

  免费WIFI覆盖整个动物园

  进入动物园后,还能自助游园。通过覆盖全动物园的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导游牌,语音讲解就开始了。语音导游系统包括25个场馆,每个场馆的图片和语音相互搭配,站在场馆外的“门外汉”即可了解场馆内“洞天”。如一次没有听清楚,没关系,可重复听取讲解。

  进入动物园后不想绕弯路,也有好的解决方法,语音导游还具有导航功能。

  云平台和红外线系统,能监控动物的活动情况

  “智慧园林”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市动物园动管科畜牧师田澍辽说,动物园的云平台和红外线系统,不但能将售票、检票等工作场景尽收眼底,还能对动物的活动情况在线监控。下一步,他们的技防系统将覆盖狮子、老虎、熊、豹子、河马、珍猴等重点笼舍。原来这些场馆的机械锁,也将改为电子锁,遇到紧急情况会自动报警。这种“智慧园林”的方式用在动物园,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很少见。郑州市动物饲养管理技防系统预计9月份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