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 你还任性骑吗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同努力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加大投资,完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为慢行者“让空间”,从而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

郑州交警建共享单车“黑名单” 你还敢任性骑吗?

  图/王伟宾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还未彻底解决,骑行者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难问题又浮出水面。部分人骑着共享单车随意闯红灯、上快车道,遇到交警要处罚,就把车子随意丢掉。

  8月24日,郑州交警部门联合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联合集中治理。违法骑行者或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信用扣分、单次用车成本提高、短期禁骑直至终身禁骑的处罚。

  违法者将被禁用共享单车

  当天上午,在郑州市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执勤的民警1个小时就查处了20辆“问题单车”。

  执勤民警李旸说,个别交通参与者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闯红灯、上快车道、逆行、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给过往车辆及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李旸说,对违法骑行者,目前仅是批评教育,暂不罚款。

  ofo单车郑州区域负责人表示,一年内发生一次交通违法行为的用户,将被禁用共享单车一周,交通违法三次及以上的,每违法骑行一次将被禁用一个月;针对弃车逃避处罚的现象,企业会通过信息共享,核实后对该用户进行禁用共享单车的处罚。

  摩拜单车河南市场负责人表示,在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后,摩拜单车将通过公司内部的信用分机制,对违法用户做出相应处理,扣减该用户的信用分。当信用分过低时,用车的单价会提高。如果用户的信用分被减至0,该用户的账户将被冻结,不能继续使用单车服务。

  拟出台规定规范单车运营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共有4家共享单车企业,单车投放量共40多万辆。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乱停乱放、骑行者违反交规行为频发、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单车故障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也被市民诟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同努力解决。

  据悉,郑州市交运委借鉴外地经验,起草了《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从共享单车秩序管理、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作了详细规范。讨论稿明确了运营公司作为共享单车的投放主体和经营主体,应当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的是服务、规范监管责任。

  目前,《指导意见》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郑州市城管局与交运委要求,在相关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各共享单车企业暂停在郑州市区投放车辆。

  城市慢行交通建设亟待加强

  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宏伟认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骑行者违反交规行为频发,折射出路权分配的失衡和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不够完备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市民出行激增的需求与相对落后的城市道路供给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郑州市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多以机动车为主、以机动车为重,非机动车的出行权利受到不同程度的忽视,城市慢行系统空间受到干扰。”李宏伟说,共享单车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和城市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应该以欢迎和宽容的态度看待它。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加大投资,完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为慢行者“让空间”,从而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记者 李凤虎)